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法律硕士学院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团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团活动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12-11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荆世泽 明幸媛)11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2022级2班党支部、6班党支部和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防灾第二党支部、防灾硕士生第三团支部联合开展“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向未来”主题党团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形式,我院刘智慧副院长,院长助理兼经济法教研部主任刘炫麟老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尹凌峰老师出席活动,讲授微党课并解答同学提问。两校共计110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由法律硕士学院2202班党支部书记李梦娇和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防灾第二党支部书记张贝贝共同主持。

本次党团活动包括“久负盛名”“学科交流”“党课学习”“思维碰撞”四个部分,从多学科、新视角、全方位,带领广大青年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大家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第一部分:久负盛名怕

p我院2202班入党积极分子刘清华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70年的办学历程和学科建设工作,展示了全国法学教育最高学府的深厚办学底蕴,重温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的讲话精神,介绍了法律硕士学院的情况和学习生活感受。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防灾第二党支部党员潘俊宇主要围绕东南大学的百廿校史以及土木工程学院的百年院史、学科建设等方面做了介绍。

两位同学的介绍,增进了参会老师、同学对彼此学校及学科的了解,也为接下来的交流分享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部分:学科交流。我院2202班党员夏雨桐从呼格吉勒图案引入,讲述了错案的历史反思、治理的过程,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刑诉法治建设的发展与进步;2206班入党积极分子罗庆讲解了《民法典》修订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2202班入党积极分子高士成对故意杀人和正当防卫作了对比,同时以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为例,简述了刑法规制下的入罪与出罪,让同学们现场体悟了法理与情理的兼顾。“法者,治之端也”。三位同学通过对不同部门法发展历史和重要事件的讲述,使两校同学对新中国法治建设的历程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激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努力打牢基础,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防灾第二党支部博士生党员于树奇介绍了地壳结构、地震成因、分类、影响以及抗震防灾措施,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场抗震科普的专业课;21级硕士三班团支书方瑜则通过介绍港珠澳大桥、FAST、卡塔尔教育城体院馆、三峡大坝水电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央电视台TVCC大楼等七个世界级的大国工程,展示了新时代东大土木人的使命担当。

第三部分:党课学习。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智慧教授讲授了题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微党课。她深入讲解了我国法治建设的下一步目标和方向,全面依法治国的整体布局、工作部署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法律硕士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兼经济法教研部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医疗保障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炫麟副教授围绕 “高端”“融合”“担当”三个关键词,展望了学科交叉领域的发展前景,向同学们寄予了助力时代发展的深切期望。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教育部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尹凌峰教授以“以行践言以己带人,矢志不渝奋斗在高原”为主题,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思想理论武装头脑”、“立足本职以行践言,以己带人担当作为”三个部分,讲述了其在援藏工作中的经历和体会。

第四部分:思维碰撞。在自主交流环节,我院荆世泽同学、东南大学方瑜、郑皓洋同学针对微党课的内容积极提问,三位主讲老师都进行了耐心的回应和解答。

针对援藏过程中经历的具体工程的提问,尹凌峰老师答道:“全国各地有很多支援西藏建设的工程,例如危房改造、乡村医院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从我的自身经历也能看到东部支援西部并不是一句空话,在和当地学生、群众的交流中,能感受到他们确实获得了实惠,也十分感激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也正是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推动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也希望同学们有一天能投入祖国的西部建设。”

针对同学们关于一些日常具体法律问题的疑问,刘智慧老师与刘炫麟老师也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向未来”主题党团活动,通过两校同学的深入交流,增进了同学们对不同学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发展和贡献的了解。三位老师讲授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使同学们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道路上有了崭新的视角和方向。三位老师勉励同学们不畏苦、不惧难,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竭尽全力促成每一件“大事”,希望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永远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韧劲,坚定用自己的一份实干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

祝愿两校两院友谊长存,也祝愿两校学子在各自的领域内发光发热,将自身所学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青春在新征程的赛道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