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2023年寒假"读书读经典"暨"基层之治·街巷中国"活动表彰仪式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5-16   阅读:
T AAA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营造“学理论、读经典”的校园氛围、提高研究生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3年寒假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读书读经典”征文活动、“基层治理·街巷中国”优秀调研报告征集活动。

(“读书读经典”征文活动、“基层治理·街巷中国”优秀调研报告征集活动开展)

5月11日下午,活动的表彰仪式在图书综合楼举办,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各学院的获奖者共同参与了本次表彰仪式,活动由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老师何佩璇主持。

经学术规范审查,专家评审,本次活动共有64篇读书报告,20篇调研报告获奖。表彰仪式上,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永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娜为获奖同学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对他们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随后,“读书读经典”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得者法学院2022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研究生翁明杰做了获奖分享,他认为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是提升自身理论修养,成为德法兼修高素质人才的必然途径。阅读经典应结合时事热点,让经典理论与专业知识对话,在经典理论中提炼知识。

(翁明杰做获奖分享)

“基层治理·街巷中国”优秀调研报告征集活动的二等奖获得者商学院2022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国栋分享了自身撰写调研报告的经历,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这一活动,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法大力量和青春力量。

(张国栋分享撰写调研报告的经历)

张永然做了总结讲话,他介绍活动的宗旨和延续情况,他鼓励新时代法大学子要积极参加理论学习,阅读马列经典原著中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还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做到极“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的法大人。

颁奖仪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副所长蔺庆春为学生们带来了“文本中的时代和时代中的问题”的专题讲座。蔺庆春重点讲述了以下三方面内容:为什么要读经典、如何读经典、研读经典的目的。他鼓励学生们在阅读经典中获得分析方法,在哲学层面分析变动的世界。在阅读经典著作时,要根据自己的研读能力选择合适的文本,围绕核心问题与他人交流心得感悟。关于研读经典的目的,他指出:学生们通过文本解读,可以掌握方法和思想体系,从而形成具有一定专业性的理论背景。在这一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形成问题,进而推进理论研究。撰写读书报告和开展调研要关照时代,让理论把握与时代的脉搏相呼应。

(蔺庆春做专题讲座)

2023年寒假“读书读经典”征文活动、“基层治理·街巷中国”优秀调研报告征集活动落下帷幕,研读经典、学以致用的脚步不能停歇。

编辑 买丽旦(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