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校部机关五部门持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联学活动

来源:研究生院  5-17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钟慧文 焦运佳)主题教育聚焦什么?主题教育形式如何创新?评价主题教育效果看什么?一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联学活动正在研究生院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国内合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之间持续展开,他们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成果给出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答案。

于文轩领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5月9日下午,校部机关五部门开展专题读书班联学活动,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于文轩领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主持。

(于文轩领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报告会上,于文轩作了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念基础与法治表达”的领学报告。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了重大的安排部署,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于文轩从生态、文明与生态文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涵、理论溯源、法治表达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从文化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居迁表示,此次联学活动学习形式新、内容实、解读透,报告内容扎实、分析透彻、重点突出,既有宏观论述,又有细致解读,梳理阐明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发展逻辑。参学者也表示此次联学活动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核、突出学习原著的重要地位,增进了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各部门应以联学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联系实际、具体工作上见行动、求实效。

校部机关五部门参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五周年成果展

5月10日上午,校部机关五部门的领导干部到昌平校区逸夫楼一层参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五周年成果展。

(校部机关五部门参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五周年成果展)

一个个展板,记录了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所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示范性和标志性成果,校团委黄子洋生动的讲解和丰富详实的材料让联学组成员们看到了学校在探索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中获得的瞩目成绩。随后,联学组成员来到学生活动中心一层主题学习实践空间,观看了纪录片《足迹|总书记来过我学校之中国政法大学篇:德法兼修育人 明法笃行报国》,在“知·行”宣讲团同学的带领下,一同回顾了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在这里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的场景,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

吴韵曦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

5月11日下午,校部机关五部门开展“专题读书班”联学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韵曦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嵩主持。

(吴韵曦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

吴韵曦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从历史逻辑的演进梳理了党的理论创新历程和创新理论成果,清晰阐明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六个必须坚持”的具体内涵和重点内容,重点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他表示,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李居迁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吴韵曦的领学报告明确了三大主线,即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需要每个共产党员在实践中守正创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重实践、建新功。

与会人员认真倾听、用心记录,一致表示自4月24日开展的“专题读书班”系列联学活动,是五个党支部对主题教育形式及方法的创新,是落实校部机关党委“一支部一特色”的具体举措。通过一系列的集中学习,与会人员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和思想伟力。下一步,各党员教师将继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个人自学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增强能力本领,奋力推进学校相关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工作成果在主题教育这场“大考”中交出满意的成绩单。

编辑 李晋娴(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