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风采展示

党支部风采展示|人权研究院学生党支部

来源:组织部 科研处 人权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1-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法大党建”现推出“党支部风采展示”专栏,陆续对学校各党支部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介,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本期展示的为人权研究院学生党支部。

科研单位党委为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结合人权研究院学生工作实际,于2022年6月成立了人权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在科研单位党委和人权研究院的领导下,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全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党建质量,力求将党支部打造成培养人权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坚强战斗堡垒。

1.创新运用“互联网+”开展理论学习

支部以校党委《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为指导,以科研单位党委的工作部署为中心,每月制作《人权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学习材料》,并于月初在支部微信群发布电子版,供各学习小组进行学习研讨。其次,充分利用APP小程序搭建网络课堂学习平台,不定期推送学习内容,使支部党员能够随时随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此外,根据新时代党建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运用“网上党课”新媒体形式,借助网络党课平台,开展网上党员教育,对支部学生党员产生强大吸附力。党课平台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为支部提供了12个专题党课课程,党员可以随时通过网络获得党建教育资源,进行“菜单式”学习。

(运用“互联网+”开展理论学习)

2.开展经常性“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

在疫情常态化管理背景下,支部创新活动形式,利用线上资源和校内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支部利用国庆假期,开展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分别于10月2日和10月3日组织在校党员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长津湖》和参观校史馆等活动。支部主动挖掘具有代表性意义的红色网上展览馆,定于11月初组织开展一次主题为“‘云’看红色展览 赓续红色血脉”的党日活动,充分调动全体学生党员的积极性,使其广泛参与到支部活动中。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3.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特色活动

支部充分利用本院优势资源,将支部活动与本专业科学研究工作和研究院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具有人权法学专业特色的学生支部活动,极大提升了支部党员的参与感和获得感。2022年7月10日,支部联合学院教师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了一次专题党课,特邀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为大家讲述了题为“当代中国人权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权论述体会”的专题党课,深入浅出地从“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论述对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做出深刻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价值理念”“顺应潮流适合国情的人权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支部还定期挑选推荐优秀党员参与到人权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的编辑工作中,充分利用学生党员思想活跃、紧跟时事政治的特点,及时推送关于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思想新内容,立足意识形态主阵地,着力提升广大党员政治修养。

(常建教授讲授专题党课)

4.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支部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内容丰富的系列学习活动。10月16日上午,组织全体党员线上线下同步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会后,全体党员展开了积极的交流研讨,并通过支部微信群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10月22日以来,支部书记带领各支部委员认真研习了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的相关内容,编辑下发了《党的二十大学习资料汇编》,收集整理了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的重要讲话”“会议决议及公报”“人民日报、新华社发表的评论文章”“部分领导同志在参加会议讨论时对二十大报告的评价”以及“部分重要新闻报道”6个专题共300余页的学习内容供党员学习参考。10月28日,在前期理论自学的基础上,支部书记吴冕君还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为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意义深刻的专题党课,全体支部党员参加学习。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5.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人权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坚持以志愿服务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利用疫情窗口期,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优秀学生党员走出学校主动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党性修养。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支部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动员党员骨干积极参与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如担任校园核酸志愿者、宿舍楼志愿者等。2022年7月26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22·北京人权论坛”在京召开。支部积极组织挑选优秀学生党员志愿者参与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获得了主办方的高度评价,充分展示了支部党员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的优良精神风貌。2022年7月,支部与景山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建立了共建合作关系,9月,部分党员代表支部参与了该街道组织的社区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使支部党员深入了解了基层社区治理的基本情况,引导其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理念。

(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人权研究院学生党支部以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三型”学生党支部,培育优秀学生党员队伍为着力点,立足人权法学专业背景,创新学习模式,加强与校内外的沟通联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克服疫情影响,强化教师与学生、本党支部与其他党支部、党员与团员之间的交流,为打造优秀人权法治党员队伍、开拓组织建设新思路凝聚力量。

编辑/方舒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