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授予我校“十二五”期间扶贫先进单位称号

来源:国内合作处   10-20   阅读:
T AAA

10月17日,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召开扶贫日活动会,州委、州政府授予我校“十二五”期间扶贫先进单位。为了服务于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根据教育部的安排,从2013年开始我校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结成定点帮扶关系,先后派出4位挂职干部(杨怀军、刘晓兵、李卫海、杨炳霖)担任姚安县副县长。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之下,经过挂职干部与学校各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3年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对云南的对口帮扶工作,校党委书记石亚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等校领导,以及相关处室、学院、附属学校领导先后多次到楚雄州及姚安县开展调研,指导扶贫开发工作,为校地双方进一步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政法大学对口帮扶云南工作座谈会现场)

目前,我校已经与姚安县签订《县校合作协议》、《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姚安县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协同创新框架协议》、《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前锋学校、姚安县教育局结对帮扶协议》、《姚安县人民政府与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合作协议》,形成了较为稳定、持续的县校合作机制。

在总体合作框架之下,我校挂职干部与学校各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拓,在支持基础教育、加强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助力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当地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基础教育方面,2013年,我校挂职干部帮助争取了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与教育财务司共同实施滇西边境山区县教学点特殊重点支持项目资金67万元,专项用于姚安县9所山区小学和教学点的危旧校舍维修和必要设施设备的购置;2015年,捐资20万元在姚安县光禄小学建设“中国政法大学光禄法治小学”;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弥兴中学结成了共建共创对子,将弥兴中学作为学院的社会实践基地,并捐赠了教辅资料和教学用具。2016年7月,该院再次为姚安县太平小学和左门乡中学捐赠了教学和生活用品;2016年,经我校联系,姚安一中聘任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学校副校长游刚担任校长,这一合作办学模式有利于引进先进教学理念和管理方式,为解决近年来姚安一中教学质量下滑的问题带来了希望。

在加强党政干部培训方面,2014年,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主导,组织姚安县实职正科级领导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两期中国政法大学——姚安县“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研修班”;2015年派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专家团队到姚安县举办姚安政法干部“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全面提升姚安县政法干部法治工作水平;为了开拓地方干部思路,经我校协调,建立了姚安县与北京昌平区委组织部干部挂职交流机制,从2016年起昌平区为姚安县安排每年两批,一批五人的干部挂职机会,首批已经赴任。在经济建设与产业发展方面,我校挂职干部与国家发改委积极争取,申请到中央专项基金两个项目,即云南青美(姚安)蔬菜产业园项目和姚安县光禄古镇旅游景区连接线建设项目,一期专项建设基金高达0.7亿元。

经过几年的努力,近期中国政法大学在云南对口帮扶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都不断增加,初步形成了立足姚安,辐射全州、全省的新局面,从县校合作逐步发展为省校合作。2016年5月校党委书记石亚军访问云南,会见了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双方就加强省校合作,共建法治云南达成了共识,同意签署《中国政法大学与云南省共建“法治云南”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以来,我校为云南省、州、县各层次党政干部展开了全方位、立体式培训工作。7月11-15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专家团为楚雄州姚安县和永仁县作了“中国发展模式”、“领导力与执行力”、“危机管理”方面的培训8月26日,马怀德副校长在云南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中,为全省干部作了“十三五规划与法治建设重点”的讲座,同日下午又为云南省检察院系统做专题培训。9-10月,中国政法大学派出三位教授为楚雄州纪委“执纪素养”培训班做专题培训;挂职干部杨炳霖为楚雄州检察院系统做“行政体制改革与职能转变”专题讲座;我校王顺安教授赴楚雄州、姚安县、大姚县考察指导社区矫正工作。

当前,国家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我校将继续发挥优势,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跨越式发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从观念扶贫、信息扶贫、智力扶贫、解惑扶贫等方面继续谱写扶贫工作的新篇章。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