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6)》在京发布

来源:新闻中心  文/黄雨薇 阮昊 图/卢云开   10-31   阅读:
T AAA

10月30日,《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6)》发布会暨法治政府高峰论坛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召开。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周成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和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贺小荣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发布《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6)》,“中国法治政府评估”项目组成员做评估报告,8位地方政府法制办的相关负责人,教育部、国家卫计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铁路局等部门负责人和兄弟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发布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兼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主持。

应松年在开幕式上指出,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是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品牌项目,每年的评估结果发布以后,都会在社会上产生很大的影响,受到政府、学界和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中立的研究机构,以第三方的身份对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独立地进行评估,能够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独特的视角,这种视角有助于科学反映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现状,发现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供思路和建议。

周成奎高度评价了法治政府评估的作用,他认为法治政府的建设离不开法治政府评估的监督和激励,法治政府评估的指标体系本身带有指引性的作用,引导法治政府建设走向正确的轨道。周成奎指出,法治政府评估是第三方评估,具有客观性和独立性,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信赖程度更高,对人民政府的促进作用更大。他希望今后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能够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我国法治政府的建设。

谢寿光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将这意义重大的科研成果寄付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认真工作以不辜负这一支持和信任。他指出,皮书系列分为三大类型,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报告聚合,也成为世界认识当下中国最重要的窗口。他号召专家学者担负起责任,以严谨理性的态度贡献自己的才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发展。

李仕春对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开展客观、中立、科学的评估高度赞扬,对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法治政府评估报告的科研价值表示肯定。用时,他对评估报告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建设法治政府推动力量的体系,二是尝试建立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共同评估的整体,三是在进行总体评估的同时拓展单项的评估项目。

贺小荣在致辞中强调法治政府建设与行政审判关系密切,政府如何看待司法监督是法治政府建设中重要的内容,即行政机关在行政诉讼中如何看待出庭应诉、法庭举证质证、人民法院司法判决的执行都是衡量和评价法治政府的重要指标,他建议在今后的评估报告中可以适当地增加这些内容。

王敬波在《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6》的发布中指出,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的评估报告显示了地方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懈努力,目前地方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水平逐年提高,进步幅度也逐步加大,地方法治政府建设中出现一些具有率先在全国建成法治政府潜力的样板城市。但是法治政府的平均水平尚处于低位,部分城市持续落后,行政执法、法治政府的组织领导两项指标仍然不及格,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的“最后一公里”现象急需关注。与此同时,很多法律制度无法落实的原因在于缺乏必要的工作机制。针对评估中发现的上述问题,王敬波在评估报告中提出了九项具体的建议。王敬波表示,面对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制约性因素,对症下药,切实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动力不足的问题,真正向如期建成法治政府这一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项目组成员分别就机构职能、组织领导、制度体系、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政务公开、监督与问责等9大一级指标和案例数据分析在法治政府评估中的应用做了分报告。展示了评估结果和分析的同时,就期间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的阐释,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指明了改进的方向。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6)》发布会举行)

随后举行的高峰论坛由薛刚凌主持。来自不同省市的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人就各地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多位发言人从完善制度体系构建、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增强民众参与度、科学立法、规范执法、公正司法等方面提出了各具特色的解决措施,对不同区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和社会条件进行了全面评估,也为法治评估体系的发展提供了实践经验。

各个部门负责人阐述了从事法治工作的感受,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成果,并感谢众多学者老师的大力支持,希望与大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我国法治政府的建设,这也是本次论坛的意义所在。

与会专家也对法治政府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冯军提到,法治政府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法制建设的步伐不断在加快,成绩也在不断的显现。他指出,法治政府评估报告是一份高水平高质量的报告,众多专家学者应做好后续的推广应用工作,同时不断地予以完善评估指标体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莫于川认为,这份报告是最权威的报告,是率先对法治社会作出指引的报告。首先,这份报告不仅与世界接轨,且符合我国国情;其次,这份报告成功地把动机和效果结合起来。他建议研发团队对于创新的部分给予特别的关注,积极规范地方政府的规章制度。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理事长王致认为,地方政府需要更多专业的队伍指导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方案,建议各地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实现在日常工作机制上的突破。

马怀德表示,这份报告的诞生集合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心血,同时也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希望今后能够将更多的城市纳入评估体系,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在促进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应有的作用。同时在今后将会进一步优化评估标准和评估指标体系,使评估更加准确、客观、公正。他表示会坚定不移地将这项工作做下去,希望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在中国的法治建设中能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