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合力推进 综合施策 提升就业创业质量——我校召开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来源: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12-30   阅读:
T AAA

12月27日,我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在昌平校区召开。校长黄进,副校长李树忠、徐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学生处、校团委、财务处、后勤办、各学院负责人以及2016、2017届毕业班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卢少华主持。

(我校召开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会上,李树忠宣读了《中国政法大学关于表彰2016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校领导分别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就业贡献奖的获奖者颁奖。

与会人员结合本部门的就业创业工作展开了交流。国际法学院分党委书记顾永强介绍了学院在“抓根本 厚基础 促就业”方面开展的全员参与、健全机制、分类指导、深入研究和整合资源等五方面工作经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作了“以提升就业质量为目标 指导帮扶助力 共促学生发展”为主题的发言,介绍了学院在就业工作中“建机制、重教育、转观念、勤追踪”的十二字方针。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作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促进研究生高质量就业”的发言,从提高招生质量、专业设置及动态调整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三方面谈了促进研究生就业质量的举措。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卢东介绍了本部门坚持“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努力为学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主要举措。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法研究所副教授胡静交流了担任班主任期间在新生答疑、学术指导、支持学生社团活动、研究生报考指导和推荐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解廷民介绍了2016年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了今年毕业生就业的特点和校友、用人单位调研报告的有关数据。

会上,常保国肯定了学校就业工作部门和各学院的工作,分析了学校就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各学院、各专业就业落实率不平衡;毕业生就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多方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还没有形成。

常保国对201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要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要认识到就业工作对国家创新发展、对家庭幸福、对毕业生的前途命运、对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的特殊意义,一流的大学,一定有一流的就业质量;二是明晰责任、广泛参与。除了学校就业创业中心指导、协调、服务,各院主管就业工作领导和一线辅导员全力投入外,要从制度和考评中真正落实就业工作学院“一把手”工程的责任机制,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的作用,实现多方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三是发挥就业工作质量对人才培养的反馈作用,要组织专门的调研团队,多途径、多视角调研毕业生、校友、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使其成为引导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直接动力,就业质量评价要对专业设置、招生规模形成“硬约束”;四是提升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切实在就业市场分析、政策解读、信息收集与发布、职业发展设计、求职面试辅导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五是做好对就业困难学生群体的精准帮扶工作。

最后,校长黄进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16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学校今年就业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并对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认识。国家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把就业工作放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重视民生的高度来重视就业工作。各学院各部门要统一认识、提升认识,切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发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关心、支持毕业生就业。二是抓培养。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各学院各部门要抓好人才培养、抓好育人环节。高质量的就业,意味着学校培养的毕业生一方面要人格健全、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满足社会需求、提高就业质量,增强人才培养和社会需要的契合度。三是抓服务。做好就业精准服务,在就业工作中发扬“工匠精神”;做好毕业生就业引导工作,鼓励引导毕业生面向国际组织就业、面向西部基层就业、面向中小微企业就业;做好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抓好就业指导工作人员自身能力建设,提升就业指导能力和服务水平。

 

【2016年我校整体就业状况】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2016届我校共有毕业生3833人,其中本科生1935人(包含第二学士学位91人);研究生1898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746人,博士研究生152人)。依据教育部统计标准,截止到10月31日,毕业生就业落实率为95.77%,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落实率为95.40%;硕士研究生就业落实率为95.99%;博士研究生就业落实率为98.03%。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就业落实率均达到100%,社会学院、国际儒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就业落实率达到100%。中欧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证据科学研究院、刑事司法学院、商学院、人文学院、人权研究院、民商经济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比较法学研究院10个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就业落实率都达到100%。就业基数较大的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就业落实率为99.06%,公共管理硕士(MPA)的就业落实率为100.00%。

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共1247人,深造率为32.53%,其中本科生深造率为58.55%。

本科毕业生出国(境)留学18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9.66%,有54名毕业生赴2016-2017《泰晤士报》排名前50的世界一流大学,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等校攻读研究生。

共有365人选择到律师事务所工作,根据著名法律评级机构钱伯斯发布的《2016亚太法律指南》中国地区中资律所的排名情况,有138名同学到金杜律师事务所、中伦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盈科律师事务所等各领域内的第一等律所工作。

共有761人到党政机关工作,其中司法机关工作的毕业生共433人,占56.90%。

毕业生自主创业17人。

共有617人选择到基层机关工作,有233名毕业生面向西部基层就业,其中,刑事司法学院刘平、李岩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孙泽东等三名毕业生主动申请到新疆南疆、西藏乡镇基层就业。

就业创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薄弱环节:1.毕业生就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从就业结果看,毕业生就业率虽仍保持较高水平,但在就业结构、区域分布、就业层次等方面与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存在一定不相适应的地方;毕业生签约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出国留学、到国际组织就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2.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仍需进一步推进,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及比例与兄弟院校相比存在差距。3.毕业生就业期望和择业观念仍存在不切实际之处,就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4.学生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