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法学学科编纂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诉讼法学研究院  王贞会 张蓉   12-30   阅读:
T AAA

12月27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法学学科编纂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法学学科主编、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主持会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助理蒋丽君编审出席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作为司法鉴定学分支主编,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教授作为环境资源法学分支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栗峥教授作为项目依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webwxgetmsgimg (2).jpg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法学学科编纂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会上,陈光中报告了法学学科的总体进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7年工作安排。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王文晶编辑结合抽样初审的部分词条向各分支学科作了反馈,并对词条撰写格式要求等事项作了进一步说明。各分支学科的参会代表就法学学科的总体安排、在撰写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出版社对词条的初审意见和撰写要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蒋丽君对大家关注和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作了解答,并介绍了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在推动项目开展方面所做的工作与成效。

通过本次会议,各分支学科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于协调各分支进度、规范词条格式与质量,确保《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法学学科如期顺利完成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大百科全书》是受到国务院支持的国家级大型出版项目,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国的百科全书事业。1978年经邓小平同志同意,国务院批准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1993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74卷)出版,法学卷由老一辈革命家、法学家张友渔教授担任主编。2009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32卷)出版,法学卷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和时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教授担任主编。

2011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由国务院正式立项,列入“十二五”国家出版规划重大项目和《2013-2025年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第三版法学学科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担任主编,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李林教授四人担任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为依托单位,我校多位教授担任分支学科主编、副主编,多名老师参与词条撰写工作。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法学学科设18个分支学科。各分支均由本学科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声誉和地位的学科带头人担任主编。详细名单如下(不分排名):法理学主编为刘作翔教授,宪法学主编为韩大元教授,行政法学主编为马怀德教授,刑法学主编为赵秉志教授,民法学主编为杨立新教授,刑事诉讼法学主编为卞建林教授,民事诉讼法学主编为张卫平教授,司法鉴定学主编为丛斌院士,商法学主编为赵旭东教授,经济法学主编为张守文教授,社会法学主编为林嘉教授,知识产权法学主编为吴汉东教授,国际公法学主编为江国青教授,国际私法学主编为黄进教授(兼),国际经济法学主编为余劲松教授,环境资源法学主编为蔡守秋教授,中国法律史主编为朱勇教授,外国法律史主编为何勤华教授。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