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7中国留学论坛在京召开 校长黄进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3-29   阅读:
T AAA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做强中国教育,推进人文交流,不断提升我国教育质量、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3月24日上午,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2017“中国留学论坛”主论坛在北京亮马河会议中心召开。我校校长黄进应邀出席,并作题为“统筹协调国际、国内法律关系,促进教育对外开放”的主题发言。论坛由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主持,孙建明主任致开幕词。

(黄进做主题发言)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首先做主旨发言。他说,在加强教育对外开放、“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的大背景下,新时期为留学事业创造了新的机遇。他介绍到,近年来中国留学规模保持持续增长,出国人数和回国人数逆差缩小,同时还分享了美加澳新等国新的教育政策和理念,强调“服务”将成为构建安全教育体系的主题词。

黄进就教育对外开放涉及的法律问题做了主题发言。他从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现状谈起,分析了教育对外开放中现行法律体系及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五点建议。他说,目前,中国出国留学、留学归国、来华留学人数均大幅增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日渐增多,一些外国教育机构进入中国教育市场的积极性较高,中国政府应加强引导和规范管理,使其在法治范围内良性发展。我国应当加强教育对外开放法治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大立法力度,健全和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法律制度体系,加强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的协调与互动;积极推进签署国际条约或双边协议,推动学历学位互认;加强与跨境教育质量保障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强化监督管理,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教育对外开放的治理水平;坚持以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对外开放法治建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应邀在下午的“中澳留学与合作办学规范发展”分论坛发言并参与现场讨论。她说,在办学合作中,中国高等教育机构在寻求外方优质资源中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如何运用法律法规、社会监督、行业自律和第三方独立评估等多元手段保障中外方办学者的声誉、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当下亟待破解的问题。

自2004年起,“中国留学论坛”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此次论坛以“教育对外开放引领留学新格局——机遇、战略、共赢(National Education Initiative Leading the Way of Global Learning in China---Opportunity, Strategy, Engagement)”为主题,由主论坛、分论坛与系列活动组成,旨在依托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丰富的服务资源,为中外院校、机构交流合作提供国际化专业化平台。此次共有来自教育部、各高校、各国驻华使节、国(境)外大学校长与专业机构等代表逾300人出席此次会议。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