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合作初心 牢记进步追求——民盟中国政法大学支部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文/记者 陈睿 图/卢云开   12-21   阅读:
T AAA

12月20日上午,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政法大学支部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出席纪念大会并共同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出席大会的还有民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蔡葵,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民盟昌平区工委主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淑华,民盟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帅远霞,钱端升次子钱仲兴等,来自民盟昌平区工委、中国政法大学统战部、学校各民主党派、各学院、兄弟院校民盟支部的嘉宾和学校盟员代表共50余人共同参加了纪念大会。大会由民盟法大支部副主委薛克鹏教授主持。

(民盟中国政法大学支部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

会上,民盟法大支部主委柯华庆教授以1952年钱端升先生担任主委组建民盟北京政法学院支部为起点,历经学院复办、学校更名、支部重新组建、历任支部换届等重大历史节点,简要介绍了民盟法大支部65周年来的发展状况。他表示,2016年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成立,通过集中讨论并广泛征求盟员意见,将“民主、法治、合作、进步”凝练为民盟法大支部的理念。民盟法大支部今后将继续在上级盟组织和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设立为契机,通过打造“学习型盟组织”等多种手段,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和参政议政工作,力争成立民盟中国政法大学基层委员会,为把中国政法大学建设成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和创新型的世界知名法科强校贡献更多力量。

随后,民盟法大支部第二任主委、现年95岁高龄的方彦老教授通过视频致辞的方式送来对支部成立65周年的祝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法大支部第四任主委曹义孙教授以“庆典”“65周年”“法大”“民盟”等关键词作为线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民盟法大支部的工作经历及支部成立65周年的激动心情。

民盟政法大学支部第五任主委梁文永教授则表示,在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政法大学进入新时期,民盟法大支部迈上新征程这样一个历史环境下,纪念大会的举办有着特殊的时代意义;之后他从校长、主委、盟员三个身份解析了钱端升先生之于中国政法大学、之于民盟法大支部、之于法大盟员的独特意义,他号召全体盟员认真学习钱端升先生爱国、为国、报国的伟大情怀。民盟法大支部第三任主委薛小建教授则以“学术的标尺、学人的楷模”为题,从钱端升老先生的学术生涯角度,简要介绍了钱老先生“以教书为生,以教书为业”鞠躬尽瘁、以身许国的伟大一生。钱仲兴先生则在会上向大家介绍,其父钱端升先生1952年起开始在日记中大量记录参加民盟活动的内容,表明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并参与组织活动在钱端升先生的工作生活中占据及其重要的部分;他表示,建国初期从美国留学归国的钱端升先生能够意识到“西方民主”并不符合当时中国社会发展的情况,这种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思想很值得当今的学者学习。

国务院参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朱维究教授作为其他民主党派代表,在会上向大家分享了同样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等工作中的经验,更是表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携手各民主党派成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一切力量的心愿。

刘淑华在致辞中代表民盟昌平区工委对民盟法大支部成立65周年表示祝贺,她指出,民盟法大支部作为民盟昌平区工委的隶属支部之一,为昌平区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她希望法大支部盟员能够传承精神、再接再厉,为下至周边社区治理,上至国家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高浣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对法大民盟支部在学校创建和发展过程当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她指出,在65年的发展过程中,民盟法大支部与学校同甘苦共命运,共同经历并见证了法大半个多世纪以来走过的坎坷道路和办学历程。支部建立之初即大师云集,多年来重视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思想建设,支部盟员在不同岗位上为学校的进步发展、国家的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民盟法大支部的建设和发展。她希望支部盟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法大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凝心聚力,通过打造“学习型支部”等多重途径,对民盟先贤尤其是钱端升先生的学术成果和思想做进一步挖掘和总结,努力发掘和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与校党委一起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工作,为上级盟组织乃至国家储备、输送更多优秀的专门人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程红在会上讲话)

程红在讲话中指出,65年来,民盟法大支部全体盟员弘扬民盟优良传统、认真参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参政议政、对地方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是全市基层支部的良好典范。她代表盟中央、盟市委向学校党委对支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支部历届主委、全体盟员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程红表示,钱端升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政治家、法学家、社会活动家,是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座丰碑。将“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设立在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纪念馆,目的就是要让广大盟员了解钱端升先生的光辉业绩,学习他严谨治学、甘于奉献、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精神,并将其薪火相传。

程红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到学校考察并提出期望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民盟法大支部要以思想建设为重点、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组织活动为载体,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支部盟员应当立足“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为学校的教育改革和社会的进步发展建言献策,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undefined

(程红与胡明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

随后,程红和胡明等领导和嘉宾在钱端升纪念馆前一同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与会嘉宾与盟员在会后共同参观了钱端升纪念馆,了解这位民盟先贤“胸怀天下、心系人民,勤勉治学、著作等身,悉心育人、桃李漫天”的光辉一生,学习其“以身许国、绝无二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精神。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