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成立

来源:新闻中心  文/记者 陈睿 图/尹建峰   1-22   阅读:
T AAA

2018年1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成立暨法律援助制度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公安部、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中心等部门的领导出席了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三十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各地的实务界专家、地方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中心的代表,以及部分知名律师事务所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承办。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主持成立仪式,并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成立的决定》。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法律援助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成为人民群众法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的成立,顺应了法律援助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是推动我国法律援助事业发展和相关制度完善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法律援助领域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将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软实力。

胡明指出,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国政法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成果,有助于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有助于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研究院的成立,构筑起法律援助教学与实践的桥梁,打通了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壁垒。胡明向司法部等有关部门在研究院成立过程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研究团队要快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把研究院建设成为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研究的学术前沿阵地,在国内乃至国际法律援助领域发挥应有的作用。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致辞)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致辞中指出,法律援助制度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法律援助事业迅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司法公正、重建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随着对美好生活的日益向往,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迫切需求,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都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加快法律援助立法。这都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理论研究,为法律援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引导和智慧支持。

熊选国表示,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我国“双一流”建设的著名高等学府,拥有大批高素质法学研究人才和一流的学术资源。学校始终关注司法行政工作,积极参与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和业务理论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司法行政系统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法律人才,为促进司法行政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成立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与相关法律实务部门积极开展合作的有益尝试。研究院的成立,顺应了时代发展和法律援助事业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了大学的研究优势,同时有效整合政府、高校、社会的资源,对于切实加强法律理论和实务问题的研究,推进我国法律援助事业改革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熊选国希望,中国政法大学继续加强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持力度,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司法部也将主动加强与学校的合作,通过创造挂职锻炼和理论学习机会、提供资料信息、开展交流培训、进行项目合作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的支持。他衷心希望新成立的法律援助研究院能够利用好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好理论智库、国际交流与合作、法律援助人才培养的作用;加强法律援助理论问题的研究,围绕完善相关制度、推进立法、破解难题,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法律援助改革发展提供理论先导;同时引入法律援助领域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培养学生公益法律服务精神,搭建法律援助教学与实践的桥梁,为法律援助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后备力量。

随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陈国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刑法室主任王爱立、中央政法委法治建设室副主任李利军、公安部法制局局长孙茂利、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兰青等先后发言,对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们结合各自在相关法律实务领域遇到的法律援助问题发表看法,希望研究院的成立能够为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完善发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在发言中简要回顾了我国法律援助事业的发展历程。随后他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研究院今后一段时间将主要围绕协助制定《法律援助法》,大力加强法律援助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开展国际间法律援助合作和交流,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和实务经验交流会,加强法律援助理论研究队伍、实务工作管理队伍、法律援助律师专业队伍建设等几项工作展开。樊崇义表示,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的成立是我国司法行政改革具有标志性的一件大事,他代表研究院的全体工作人员和研究团队,表示将一定不负委托,尽早出成果、见成效。

黄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援助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在学校考察时,系统、全面、深刻地论述了抓好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与意义。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强化法学教育和法学实践的结合,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援助院的成立,正是学校贯彻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

随后,黄进向与会领导与嘉宾介绍,中国政法大学将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规划同行,致力于在2050年学校百年校庆之际,建成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在这个目标明确、前途光明、任务艰巨的过程中,学校需要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在学校六十五周年校庆纪念大会上,已明确表示将支持中国政法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正是在司法部的指导和关怀下,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各级部门领导、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得以顺利成立,旨在加强法律援助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服务以及国际交流合作。黄进表示,在大家的支持下,在研究院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研究院设立的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得以实现。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成立)

在随后举行的法律援助制度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与完善这一核心议题,依次针对“中国司法改革与法律援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与完善”“全球治理与中国法律援助制度”等三个主题展开了精彩讨论。

“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内容之一,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需求。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此次研讨会深化了关于法律援助制度地位的认识、厘清了法律援助制度建设与当前司法改革之间的相互关系;同时,对于推动具体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完善、明确我国法律援助制度在全球治理中的特色与贡献,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