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高校学生工作法治化专题讲座在我校举行

来源:学生处   4-20   阅读:
T AAA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我校受北京市委教工委委托举办北京高校学生工作法治化专题研修班。

4月17日下午,研修班邀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作“落实新的学生管理规定,构建法治化的学生管理新机制”专题报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五十余所首都高校辅导员及我校全体辅导员共百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处长卢少华主持。

讲座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与王大泉进行会谈,常保国对于王大泉莅临法大指导表示欢迎,并对教育部对于法大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

王大泉司长与学员亲切交谈

(王大泉作专题报告)

在讲座中,王大泉通过对高校学生事务法律问题产生的背景和主要类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的原则和主要内容、落实规定建立法治化高校学生管理制度这三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结合案例帮助辅导员深入认识相关法律问题产生的原因,增强依法应对和处理的意识与能力。王大泉强调,高校推进依法治校,预防和减少办学风险,是促进内部治理体制和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对于规范高校管理,保障学生权利,引导学生依法承担责任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研修班的辅导员老师踊跃提问

(互动环节)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王大泉认真听取并耐心解答了研修班学员提出的问题。对于如何处理当前高校学生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妥善的化解矛盾提出建议对策。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北京高校学生工作法治化专题研修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解决问题、增强实操性为导向,以提高学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为目标。研修班将邀请来自高校教育管理、法学研究、司法实务等领域的资深的专家和领导,采用专题讲座、分组研讨、模拟体验等形式,以案说法,全面解读和深入剖析学生工作中存在的法律难点、热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可操作性对策,为推进高校学生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提供支持。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