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促进两岸青年交流 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我校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成功举办

来源:创业学院   7-12   阅读:
T AAA

7月6日上午,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开幕仪式在我校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创业训练营由中国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台湾法研究中心、国际法学院、海峡两岸青年创业法律实践基地共同主办,旨在加强两岸青年交流,提高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来自台湾文化大学、辅仁大学、淡江大学及中国政法大学等海峡两岸高校的六十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本届创业训练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家华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教授等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解廷民教授主持。

常保国宣布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开营,并和李家华共同向创业训练营学员代表授旗。他回顾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法大与台湾地区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情况,肯定了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对于加强两岸大学生交流的重要意义。

(常保国、李家华为创业训练营营员授旗)

开营仪式后,李家华教授为本届创业训练营带来了第一课《新时代视阈下青年学生创业精神培育与职业生涯设计》。李家华从创新创业概念出发,结合生动的视频案例向学员们详细讲解了创业者能力和素质的养成,并鼓励大家升级创业能力、成就“会、好、精、绝、化”的生涯“五境界”。

(观摩第三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本届创业训练营课程设计贴近大学生创业实际,注重知识传授与经验分享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实地参观相结合,力图帮助大学生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训练营不仅包括《创业想法及市场定位》、《创业计划书撰写》课程,还包括本届创业训练营的特色课程《台生就业创业法律问题》、《台生创业就业政策解读》,以及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创业环境及筹融资》和《团队建设与领导力训练》。期间,同学们还观摩了“2018第三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通过观摩海峡两岸青年优质创业项目路演,同学们充分感受了“科技激发创新,创新带动创业”;训练营同学们参观了位于中关村的“创业公社”,实地了解了“众创空间”在创业项目孵化过程中的作用。

(参访中关村创业公社)

7月7日 ,创业训练营的师生们还迎来了一个来自台湾38所高校约100人的师生参访团,他们应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等部门的邀请来参加第十九届京台青年交流周活动,除了聆听了当天两场创业课程外,还参观了法大校园,了解了法大校史,在学校食堂共进午餐,这种体验式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得到两岸师生赞许,也使得首届海峡两岸创业训练营活动更精彩、更有意义。

7月10日上午,在经过四天半的课堂学习和实地参访后,本届创业训练营举办了结业式。结业式上,来自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五名创业训练营学员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解廷民、台湾法研究中心主任冯霞共同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据悉,6月23日-24日,“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在我校揭牌成立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法律实践基地”。该基地由我校台湾法研究中心牵头,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制研究院、创业学院,民革北京市委,北京市台办,北京市律协,北京市司法局共同成立,“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训练营”作为基地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未来,学校将依托“海峡两岸青年创业法律实践基地”,开展更多增进两岸青年交流的创业法律实践活动。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