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出席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九届高峰论坛 ——聚焦世界级生态岛法治研究 探讨政法高校新时代使命担当

来源:学校办公室   7-17   阅读:
T AAA

7月14日,由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市崇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九届高峰论坛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法治研讨会”在上海市崇明区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黄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论坛。

(我校出席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九届高峰论坛)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崇明区区委等领导出席论坛。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山东政法学院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政法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纪委书记、副校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

“立格联盟”成立于2010年,是全国政法大学交流研讨平台,其名称由英文legal音译而来,寓意“建立规矩、建立规格、建设制度、树立标准”。联盟的建立,旨在共享优质法学教育资源、促进法学教育规范发展、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应有力量。本次区校联合举办论坛,是对“立格联盟”新一轮高峰论坛组织形式的全新探索,进一步促进联盟法学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相连,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紧密相连,办出办好一流大学与地方法治和区域经济建设紧密相连,表达了“立格联盟”不仅要为法学教育立格,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法治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不断改善立功的强烈愿望。

7月14日上午,“立格联盟”第九届高峰论坛举行开幕式。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孙华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分别致辞。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胡明代表秘书长单位致辞。

1621F

我校党委书记胡明代表秘书长单位致辞

胡明在致辞中表示,“立格联盟”自成立以来,由最初的5所政法院校逐步吸纳和扩展到了8所,本次理事会还做出了吸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观察员单位参与此次论坛的决议,“立格联盟”的力量进一步壮大。“立格”的宗旨,就是要立全面依法治国之格,立法学教育之格,这是成立“立格联盟”的初心。历经8年的务实合作和创新发展,“立格联盟”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新高度,在新一轮次的交流合作中,各联盟高校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一流法学学科、办出一流法学教育的进程中取得更高成就。胡明指出,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助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法治思想为我们引领新时代法学教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胡明强调,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各联盟高校在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学术和话语体系的建设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各政法院校同心同行、同心同向,携手创造“立格联盟”更加美好的明天。

开幕式上,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和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共同为“华东政法大学 崇明区人民政府‘世界级生态岛法治保障研究中心’揭牌。


16F17

我校校长黄进作《生态文明建设与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主题发言

在高峰论坛上,我校校长黄进作了《生态文明建设与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主题发言。他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的过程中,“法律人”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新时代的法学院校,要努力培养具有生态文明素养、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善于建章立制、敢于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黄进指出,法学院校要建立健全生态文明的“三育人”模式。在校园育人方面,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打造“绿色校园”,营造绿色文化,为师生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在课程育人方面,要有系统论的思维,构建绿色平台,开设绿色课程,打造完整科学合理的绿色课程体系,培养一批精通国际环境法、堪当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大任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在实践育人方面,要引进绿色资源,打破环保法治人才培养的体制壁垒,鼓励相关领域实务部门、实务专家深度参与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加强生态文明公益教育,培养学生养成公益服务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甘肃政法学院校长李玉基、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山东政法学院校长吕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华小鹏分别就论坛主题进行了发言。

为促进法学理论与法学实践的对话,本次论坛邀请了“立格联盟”成员高校环境法、行政法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法治研究”开展“生态+法治”主旨演讲和“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法治保障”学术论坛。

我校行政法专家、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在主旨演讲中分别从生态行政执法依据缺失及法律体系完善、行政区分割与跨区域执法协作、行政执法偏软与严格规范公众执法、执法手段有限与创新监管方式、行政执法机制和保障等五个方面探讨了生态岛建设与行政执法的问题。

我校环境法学专家、学报编辑部主编曹明德教授在学术论坛演讲中通过借鉴国际经验和教训,指出崇明区应尽快建立起生态岛建设的法治保障体系,建立完善的统一规划体系,“一张蓝图”贯彻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始终;立足于本岛的生态基础,构建以生态红线为核心的生态安全法律保障制度,完善自然保护区制度;以创造人居福祉为目的,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公众参与机制。

5960E

(我校出席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九届高峰论坛)

7月14日下午举办了“立格联盟”第九届高峰论坛分论坛,“立格联盟”成员院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纪检监察、教学、科研的副书记、副校长,环境法、行政法领域专家学者,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教务、科研、研究生、人事、国际合作与交流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共设有六个分论坛,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党的建设与校园文化、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发展与政法教育国家化、本科教育教学和生态岛建设法治保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