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辅导员王家启荣获“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来源:学生工作部   7-23   阅读:
T AAA

近日,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获得者名单揭晓,我校法学院辅导员王家启荣获“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经过组织推荐、通讯评审、现场答辩、实地考察等多重环节的严格遴选,本次活动最终确定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获得者10名、年度人物提名39名、年度人物入围149名。王家启凭借高水平的专业能力、优异的工作业绩以及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在众多评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活动于2018年3月启动,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中国教育报承办,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协办,活动旨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职队伍建设,选拔先进人物,宣传典型事迹,充分发挥优秀高校辅导员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人物事迹:

王家启老师是中国政法大学专职辅导员,现任法学院11个班近400名毕业研究生的辅导员。工作15年来,历任法学本科生、双学士、硕士、博士等不同层次的学生辅导员,累计带过65个班2231名学生。她的学生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的司法战线,近500名毕业生在西部基层的法院、检察院工作,大多数已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他们立足于本职岗位,在全面推进法治中国的进程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筑梦想 勇担当

在思想品行上,王家启老师始终怀有强烈的使命感、职责感,自觉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重视培养法学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教育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情系祖国,心向党,引导学生肩负历史使命,勇于时代担当,自觉到基层建功立业。她组织学生开展“筑梦想,勇担当”的主题学习活动,和党员同学一起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畅所欲言交流思想;她带领学生到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展览,在实践体验中升华理论学习的深度,教导学生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置身于宏伟的依法治国实践,勤学苦练,磨练意志,增强科学思维,不断开拓创新。

精学业 强就业

在教学培养上,王家启老师始终以学生长远发展和就业需求为导向,汲取国内外高校先进学生工作方法,着力解决学生学业发展和就业能力提升中面临的难点问题。王家启老师建立了中国政法大学第一个专门针对研究生的学业辅导工作室,通过开展专业的指导,学生系统地学习了论文写作方法,解决了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论文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同时,王家启老师也十分注重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作为法学院就业指导工作室的负责人,她为毕业生举办简历制作讲座,开设一对一的就业咨询,组织开展就业模拟面试,大大提高了毕业生参加面试通过率,她历年所带的学生就业率长期保持100%,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就业先进个人。

家温暖 启心灵

在温情陪伴上,王家启用爱诠释了家人般的温暖和健康的心灵启迪,她认为只有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正常地生活,才能保证他们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012年9月新生报道时,她了解到自己班里的一位贫困学生,陪送报到的父亲为省下回家的费用,竟然舍不得花钱住旅店。在强烈的责任心的驱使下,她积极关注贫困生资助,经过一番努力,终获社会爱心人士的认可,班上6名贫困学生得到了每人每年5000元的社会资助。她班的一名同学患有抑郁症,为了让学生尽快恢复健康,不致酿成严重后果,王家启老师让学生住在自己家里,每晚下班回家后,首先询问学生的服药情况,常常和学生促膝谈心。心与心真诚的交流和贴心的关照,让学生在3个月后逐渐康复,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且获得了奖学金。

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一名普通辅导员,王家启老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担当了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筑梦人,为同学们筑牢了大学阶段应有的厚实基础。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