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学期 新一届 新起点 新气象 学校就本学期党政工作进行部署

来源:新闻中心   9-3   阅读:
T AAA

(学校就本学期党政工作进行部署  尹建峰

(记者 米莉 葛莹)9月1日上午,我校在昌平校区召开新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会议对新学期党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与新任处级干部开展集体谈话并明确今后的工作要求。全体在京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冯世勇主持。

校党委书记胡明以“新学期、新一届、新起点、新气象”这“四新”对本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进行了概括,他指出,今年是处级干部换届年,未来4年的任期对学校的建设发展至关重要,决定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能否落到实处,决定着第八次党代会的各项规划部署能否兑现,特别是“三步走”战略第一步“2020年法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能否实现,更决定着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能否取得重大突破和阶段成果等等。他希望,新一届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将学校的事业推向前进。

胡明结合新学期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提出了“五个坚持”的具体要求。

一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其丰富内涵作为一项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教育思想和法治思想上来。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落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二是要坚持“有职就要有责”,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一项基本要求,认真落实各项责任。学校将启动实施“目标责任制、行政考核制、行政问责制”三位一体的干部管理体制改革,通过目标分解实现精细化管理,通过区分责任实现全方位管理,通过分解任务实现全要素管理,通过协同配合实现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目标清晰、权责明确、绩效凸显和奖惩结合四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胡明强调,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三是要坚持“有位更要有为”,把严要求干事创业作为一种政治担当,不断练就过硬本领。胡明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八大本领”,领导干部要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胡明结合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重点强调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和科学发展本领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改革”是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主基调和关键词,涉及到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后勤服务保障等方方面面,要找准靶心、精准发力,继续加大改革力度、释放创新活力、练就过硬本领、服务科学发展。

四是要坚持“做事就要做实”,把抓作风促落实作为一种价值追求,推动工作落地生根。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胡明表示,校党委将从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入手,加强和改进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转变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效能。胡明强调,领导干部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务实的工作态度,正确处理管理工作和教学科研、社会兼职的关系,将主要精力放在管理工作上。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五是要坚持“做事务必守纪”,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条底线红线,主动防范廉政风险。胡明要求,各级干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廉洁勤政上以身作则,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认真学习领会《准则》和《条例》的有关规定,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动去学、认真去学、带头去学,牢固树立底线红线意识。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胡明要求,大家要根据今天会议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并结合今年党政工作要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任务清单等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推进,确保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实效性。胡明希望,大家要再接再厉,不断进取,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在新学期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长黄进部署新学期工作。他指出,2018年下半年学校的基本发展思路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不断深化内涵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特别是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效三项基础工作上下功夫,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而努力奋斗。

黄进围绕“双一流”建设的8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

第一,抓牢学科专业建设龙头,统领“双一流”建设。加强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造学科专业特色,攀登学科专业高峰。本学期,要对“双一流”项目预算进行修订完善,完成2019年度“双一流”建设资金项目申报和预算编制工作;对2018年“双一流”建设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完成2018年度“双一流”建设资金的考核总结工作;修订完善《中国政法大学“双一流”建设管理办法》《中国政法大学“双一流”建设经费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要完成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标准的制定及法学各二级学科建设任务的部署工作,推进法学学科振兴计划的实施。正式出版《中国法学专业研究报告》,完成中国政法大学专业评估报告。

第二,抓紧教师队伍这一关键,打造一流教师队伍。今年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年”,要继续强化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校理念,强化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责任,学校与学院共同发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思想上有定力、人格上有魅力、学术上有功力、教学上有潜力、实践上有能力的教师队伍。学校今年下半年将制定并实施《钱端升杰出学者支持计划》,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扩大国家高层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人员的数量;完善教师评价,做好教师岗位聘任工作;加大教师师德师风、职业能力、教育教学能力的培训,激发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加大教师教学岗位的激励制度,修改并实施管理人员岗位聘任与考核办法。

第三,抓实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坚持“健全人格教育”观,坚持以生为本、以本为本理念,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坚持跨学科专业、跨理论实践、跨学校学院、跨国家地区“四跨”育人,坚持培养品德、传授知识、锤炼能力、启迪智慧、强健身心“五位一体”育人,坚持德才兼修、教学相长、教研互动、通专并重、虚实结合、内外协同“六融合”育人,着力培养品德优良、学识丰富、能力卓越、智慧睿达、身心健康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的“四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新学期,要通过完成本科教学工作会、对照国家标准强化本科专业建设、推动信息技术、升级实践教学、强化国际协同育人等具体事项全面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通过编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系列教材、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建设应用型专业博士学位制度等举措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通过开展五大教育、加强第二课堂评价、抓好就业创业等做好学生工作。

第四,抓住科学研究这个标杆,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一流大学的教师应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一流大学一定会出思想、出概念、出理念、出理论,有一流的学术成果。要处理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支持瞄准世界学术前沿的基础研究,为基础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教师潜心治学,并鼓励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应用对策研究。今年下半年,学校将加大科研工作力度,做好科研突出贡献奖的颁奖典礼,催生高质量科研成果;做好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的评审,与光明日报社合办法治高端论坛;策划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暨法大复办40周年纪念活动;继续推进“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力争取得有显示度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探索以代表性成果和原创性贡献为主要内容的科研评价机制,既要重视科研成果的数量,又要重视科研成果的质量。

第五,抓稳国际交流这个砝码,推动国际化办学水平上新台阶。要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合作,以交流找不足、以交流促发展、以交流扩大影响。要进一步完善国际学生的招生、培养、管理服务制度体系;加大校际访问学者和学生交流交换力度;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顶尖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与世界一流大学、排名机构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参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排名;推进孔子学院的建设;加强与港澳台的合作交流。

第六,抓住文化建设这个纬度,逐步打造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校园文化。“双一流”建设离不开好的学术氛围和校园文化环境,学校要以打造“家园文化”“崇德文化”“尚学文化”“担当文化”为主要内容,培育理念先进,特色鲜明,体现中国智慧的校园文化,逐步形成法大独具特色的一流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通过继续做好校内品牌项目,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建设等举措,把学校营造成一个积极健康、风清气正、温暖和睦的精神家园。

第七,抓寻改革创新这个动力,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学校将继续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以改革增添学校“双一流”的建设动力,以创新彰显学校发展的特色。要不断加大关键领域的改革力度,重点突破,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动态竞争的体制机制。下半年,学校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战略预研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对学校学科建设、国际化建设、院部各项事业发展预测等预研工作的开展;组建发展规划专家咨询小组,初步搭建“智库”平台,针对学校发展规划、综合改革和战略预研等开展各项研究工作;全面推进综合改革中期检查工作,搭建综合改革信息平台;进一步推进教务、人事、科研、共青团改革,启动会计制度改革和后勤实体机构改革,理顺管理体制。

第八,抓好管理服务这一保障体系,确保学校事业顺利发展。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校内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管理服务部门要向一线倾斜,树立“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观念,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来做好科学化管理、人性化管理、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管理。不断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建立并实施领导班子的任期目标责任制。要加大对新上任处级领导的“廉洁”培训,组织学习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校内巡察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逐步提升行政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功能,提高师生的满意度。同时,学校也将继续专项督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任务清单、第八次党代会任务清单以及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的执行情况。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与全体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刚文哲带领大家分析了高校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并围绕“胸怀理想,谨慎用权,履职尽责,担当奉献”四个关键词向全校处级干部提出要求。

刚文哲指出,理想信念是党员精神之钙,是人生的总开关,广大干部要胸怀理想,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强调政治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界定更精准,再次释放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信号。我们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学习,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修养,筑牢思想堤坝。

刚文哲强调,职务意味着责任、领导就是服务。大家在履行工作职责时,要树立科学的“权力观”,坚持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谨慎用权,要严格按照纪律和规矩办事,自觉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权力滥用。刚文哲指出,谨慎用权,一是要提高纪律和规矩意识,二是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三是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处级领导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一定要加强班子成员和队伍的廉洁自律教育,心中常留一个“畏”字,胸中常记一个“怕”字,手上常写一个“纪”字。

刚文哲要求大家要切实履职尽责,既要抓好本职工作,又要管好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尤其是要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及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履行本单位或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工作中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担当是责任,奉献是境界。刚文哲指出,领导干部要发挥作风建设的“排头兵”作用,引领和示范其他工作人员。大家要有责任意识,在解决难题上有突破、在打牢基础上有作为、在提高发展水平上有建树。其次,要有奉献精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大局观,既要做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第三,要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埋头苦干,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最后,冯世勇号召大家要认真领会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明确任务;强调责任,求真务实;落实部署,不辱使命。以只争朝夕,务实有为,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计划好、安排好、落实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年度工作目标和任期工作目标,为早日把学校建成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