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化国际合作交流 打造内外协同的育人新模式——2018年夏季学期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教务处   9-21   阅读:
T AAA

为了提升本科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学校自2013年起开始实行国际小学期制度,整合中外一流的师资资源,积极探索多元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过去五年间,学校不断强化国际课程建设,先后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数百人来校为本科生授课,让法大学子不出校园就能体验到一流的国际化课程和国际教育。2018年是学校实行三学期制改革的第二年,在学校各部门的协同努力下,2018年夏季学期国际课程在课程种类、教师层次和学生反馈等方面均有质的飞跃,有力促进了学生国际化思维的培养和国际化视野的拓宽。

一、开课数量显著增长,内容覆盖全面

2018年夏季学期,学校共为本科生开设87门国际课程。相比2017年夏季学期的55门,2016年暑期国际小学期的49门,本年度国际课程开课数量同比增长58.1%和77.6%。课程设置上充分考虑到学校各个专业学生需求,在87门国际课程中,开设法学课程53门,其他专业课程34门,课程内容全面覆盖我校本科各专业。

二、授课教师背景多样,专业素质过硬

夏季学期国际课程授课教师来自全球26个国家或地区的77所国际知名大学、法律实务机构或相关政府部门。其中,有像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著名哲学家米恰尔.杜米特鲁教授这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也有以李.费尔德曼先生和马克.沃森先生(均为前美国市政官)为代表的政府实务部门工作人员,还有像菲利克斯.达赛尔教授(瑞士全球知名仲裁律所Homburger AG教授级仲裁员和仲裁案律师)及亚历克斯.库克博士(美国世达<Skadden>律师事务所律师)这样的国际知名律所从业者,以及像提摩太.詹姆斯.闵(DHL法务部副总裁)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高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季学期有两位广受学生欢迎的国际教授,香港大学法学教授赵云老师和美国加州律师马明先生,均是法大的优秀毕业生。二位老师都表示,能够回到年少时成长的校园,用自己多年所学为师弟师妹传道授业,让他们感觉很荣幸。

三、选课学生来源广泛,课程反馈良好

夏季学期我校本科生选修国际课程人数为2155人,每人限选1门。同时,还有一批我校研究生和十余所兄弟院校的学生慕名前来参与我校夏季学期本科国际课程的学习,修读国际课程逾百门次。据统计,有9位我校中欧法学院的研究生选修国际课程16门次,32位汕头大学学生选修国际课程59门次,14位山东政法学院的学生选修国际课程31门次。此外,还有来自武汉大学、湖南大学、郑州大学、吉林大学、安徽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修读我校国际课程。

国际课程受到广大学生的高度评价。根据学生反馈,国际课程能够有效帮助他们开拓学业思路,延展国际视野,提升外语能力。通过学习,学生深化了对相关专业领域的了解,也让更多同学有机会不出校园感受到国际化的课堂氛围和课程体验。

参与授课的国际教授对我校授课体验给予充分肯定。课程结束后,教务处向每位国际教授颁发了盖有校长签章的授课证书。目前,教务处已收到多份夏季学期国际教授授课体验的积极反馈。例如,《欧洲后共产主义国家的比较法》授课教师、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亚历山大.多姆林教授,在回国后接受俄罗斯国家电台采访时,深情回忆了来我校讲授国际课程的经历。

四、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国际氛围浓厚

教务处通过自主报名、笔试与专家面试遴选,择优录用了85位本科生担任夏季学期国际课程助教。夏季学期开始前,教务处邀请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组织了两次业务培训与外事礼仪培训,确保助教能够明确自身职责,协助学校保障国际课程有序开展,帮助国际课程教授处理在校期间的教学与生活事务。国际教授对教学助手的评价普遍较高。助教经历也使学生自身的外语水平、人际交往能力、时间规划能力及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教务处充分利用夏季学期国际课程的平台,举办了国际教授学术沙龙。该沙龙邀请了十余位国际教授出席,就自身擅长的研究领域发表演说,并进行激烈讨论。参会教授与学生都十分赞赏学校提供的这一国际化交流环境和机会,认为十分有助于促成参会学者之间的进一步合作。

在夏季学期举办的“第三期同步实践教学国际高端论坛”上,教务处共邀请五位重量级国际课程教授作为嘉宾出席。以“国际法律体系下青少年保护——以网络保护为重点” 为主题,五位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并相互进行了深入交流。

夏季学期期间,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学生培养和学校管理等工作与部分国外高校教授进行了小规模的交流探讨,以期了解国外大学的相关情况,汲取有益经验,提升我校管理工作的国际化水平。

三学期制改革是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夏季学期营造了浓厚的国际化氛围,搭建了开放共享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丰富了具有法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完善了内外协同的育人模式,促进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