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生治学,胸怀坦荡——孙丙珠教授追思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法学院   10-20   阅读:
T AAA

为缅怀著名宪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孙丙珠教授,追忆孙丙珠教授生平,2018年10月20日下午2:00,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北京市宪法学研究会和我校法学院联合在研究生院科研楼A913举行孙丙珠教授追思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大元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副院长薛小健教授、孙丙珠教授家人代表、生前同事、学生以及政法大学宪法学专业博士生、硕士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追思会。追思会由法学院院长焦洪昌主持。

追思会开始,由焦洪昌提议全体到会人员向孙丙珠教授遗像默哀一分钟,以表达对孙教授的追思之情。孙丙珠教授于2018年10月16日23时10分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8岁。1930年10月22日,孙丙珠教授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49年9月经上海地下党和上海学联推荐,进入中国政法大学三部学习,1953年12月进入北京政法学院任教。1983年开始招收北京政法学院复办以来的第一批宪法学研究生,以其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对学生的关爱深受学生爱戴,被誉为“法大四才女”。孙丙珠教授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学科的主要创立者之一,为宪法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追思会上,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韩大元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表达了对孙丙珠教授的深切怀念。他表示,孙丙珠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有着极深的渊源,孙丙珠教授的逝世也是中国宪法学界的巨大损失。李树忠教授介绍了孙丙珠教授的生平,深情缅怀了孙丙珠教授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时工作、生活的点滴。李树忠教授指出,孙丙珠教授出身于书香门第,胸襟坦荡,从不计较自身利益得失,在面对被打成右派、受到一系列不公正待遇后仍矢志不渝,始终致力于推动国家的政治民主和法治昌明;她的一生命运多舛,却始终乐观开明,敢讲真话,不计名利;孙丙珠教授的精神将一直激励着后来者,秉持着自己的良心和正直的学术品格,为宪法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追思会上,孙丙珠教授生前的同事好友、学生分别作了发言,追忆了孙丙珠教授热爱教育事业、热心关心同事、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关爱;在学术上秉持着踏实严谨的治学态度,在落后的通讯条件下,坚持收听新闻,做简报,以收集第一手详实的资料。在退休后仍然坚持治学,关心国家大事,为中国宪法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孙丙珠教授高贵的品德和勤奋踏实的治学态度深受敬仰。孙丙珠教授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成为后辈学习的楷模!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

孙丙珠教授千古!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