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雕刻时光四十年 恰乘风浪再扬帆——我校组织师生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来源:学生处   11-23   阅读:
T AAA

为教育引导学生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发生的巨大变迁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11月21日下午,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优秀学生代表500余人一同前往国博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我校组织师生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本次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新华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联合举办,于2018年11月13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安排设计了六个主题内容展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开放四十年光辉历程为主线,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设计了“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六大主题展区,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将四十载波澜壮阔的征程如画卷般呈现在观众眼前,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地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注重贴近群众感受,突出展示群众、生活、文化和故事,强化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和新旧对比感,印证了党的理论、改革开放路线方针及其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展现了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

进入展馆后,同学们兴趣盎然地依次参观了六大主题展区,从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的雕塑,到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等模型,再到雄安新区总体空间格局和城市规划蓝图的沙盘……同学们凝神观看展品,热切交流感想,直观地感悟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的深刻变革和重大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的互动体验项目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关注,如故宫博物院等单位联手打造的《清明上河图》穹幕影院,采用一镜到底技术,再现了北宋汴梁码头的场景;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打造的“时光博物馆”,展现了四十年来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巨大变化;新华通讯社打造的“留声40年:扫描人脸生成你的时代金曲”,通过为观众拍摄照片,根据观众的性别和面部特征来为每个人生成不同时代的金曲;中央电视台设置地“展览说吧”语音留言台,使观众能够随时表达参观展览的心情和感受……

(展览现场)

40年时光荏苒,我们在这里感悟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的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40年岁月如歌,我们在这里感慨社会发展变迁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日新月异;40年砥砺奋进,我们在这里凝神,立下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继续奋斗的鸿鹄志向。

附部分学生感想:

《游中国博物馆——伟大的变革》

中国梦,梦中国,

文化之根在国博。

百万藏品千万客,

复兴之路百姓歌。

人面鱼纹玉龙盛,

大唐风华新世越。

近代列强现代贼,

破釜革命英雄血。

四十年来骨骼壮,

伟大变革是把火。

希望田野春天事,

九天揽月古来赞。

特色社会旗帜扬,

历史巨篇神州阔。

高铁军舰科技新,

群众生活地比天。

——法律硕士学院2017级硕士王广梅

《沁园春伟大变革》

卌载春风,改革开放,换了人间。有嫦娥探月,蛟龙窥海,东风狩地,北斗巡天。瞩目民生,聚焦基建,高铁纵横金瓯联。待详述,奈冰山一角,图画难全。

也曾灯火阑珊。顾往路、湍江复险滩。忆东欧一变,巨熊失路,南国数语,小平劈山。继往开来,三个代表,更有科学发展观。新时代,务紧跟脚步,再跨征鞍。

——法律硕士学院2017级硕士刘彦卿

《你给的幸福》

冬日晴空之际,

纪念碑在宽广的中央。

我想起你,

在18年的冬末。

人民在年轮上成长,

他们的面庞,

印在一方厅堂。

他们的肩膀,

挑起了大国的脊梁。

"春天的故事"是繁华锦簇,

可在国与国的连结里,

中华,

以他的名义告诉人们,

中华是千古的存在。

存在,何必以别人的面庞。

在冬日暖阳的午后,

我想象了海岸线的宽广,

陆地给港澳力量。

我曾以为,

时光会治愈孩子,

他们来自群山和荒原。

地震和贫穷总造访他们,

刚毅的眼神,

才安抚的如此适当。

在中华母亲的怀里,

他们

我们

正在成长。

——法学院2017级博士赵小静

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有感

改革开放,历四十载。波澜壮阔,风雨兼程。筚路蓝缕,几多艰辛。逐梦豪情,澎湃前行。革故鼎新,成就繁华。欣逢盛世,国昌人和。彰往考来,振翅腾骧。神州苍茫,其志伟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改革之风,山高水长。

——法学院硕士张译文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