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精英齐聚共话中国”----“中国的现代化:过去与现在”国际会议暨布大孔院五周年院庆成功举办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11-27   阅读:
T AAA

当地时间11月24日上午,“中国的现代化:过去与现在”国际会议暨布大孔院五周年院庆在布加勒斯特大学法学院隆重举办。

本次国际会议由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和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共同举办,以“中国的现代化:过去与现在”为主题,聚集了来自中国、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多个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张健、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米尔恰·杜米特鲁(Mircea Dumitru)、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董京波、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罗方院长白罗米(Luminita Balan)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开幕式中,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米尔恰·杜米特鲁先生向布大孔院五年来所获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对两位院长的辛勤付出表示赞赏和感谢,向中国政府以及合作院校中国政法大学在过去五年中提供的长期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代表布加勒斯特大学,向中方院长董京波颁发了“杰出工作者”证书,他表示,就任以来,董京波院长带领布大孔院在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就,影响力较大,有力地促进了中罗“民心相通”。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和布加勒斯特大学长期以来的交流与合作。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注重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不断增进与世界高校间的合作,打造高校间的互利共赢。布大孔院作为两校间合作办学的汉语推广平台,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优秀的研究型孔院。尤其是2017年布大荣获全球“先进孔院”称号,这一切离不开布大孔院工作者的辛苦付出,离不开布大中文系长期以来的支持。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参会者们围绕“政治、法治、中-罗现当代文学、中-罗文学翻译”等议题进行了研究成果的汇报和讨论。

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概括、总结了过去二十余年中国法律语言学的起源和发展状况,结合当下研究特色与时代热点,对法律语言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预测;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华教授以五四运动为节点,分析了之后中国传统与现代的冲突与调适;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副教授以《法治现代化的中国道路》为题,分析了法治现代化在中国发展的道路;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讲师木固烈(Mugur Zlotea)从传统的概念谈中国现代化的道路选择;布大孔院外方院长白罗米教授以《儒家的“天人合一”与当代生态观》为题,用流利的汉语讲述了儒家思想和可持续发展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每位与会者都准备了认真且精彩的发言,每次发言后的提问和交流环节更是让在场的各位有了更深入的交流。

(与会者提问并探讨)

本次国际会议在11月25日落下帷幕,与会者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精彩的相聚,在观点的交流和碰撞中,我们对中国和中罗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闭幕式中,布大孔院外方院长白罗米教授再次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她表示,未来布大孔院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期待大家再次相聚在这里。布大孔院中方院长董京波教授也对本次会议中各位与会者的精彩发言给予了极高得评价,她表示,布大孔院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各位的关注和支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五年后﹑十年后,大家还能相聚在这里,共同为布大孔院庆生。

布大孔院走特色创新之路,不仅是中罗文学交流的桥梁,更是一所学术研究型孔院,在布大孔院五周岁生日之际,以本次国际会议为契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相信在中方合作院校中国政法大学的积极支持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布大孔院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