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微电影《闻木樨香》获得教育部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三等奖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2-1   阅读:
T AAA

11月24日,教育部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在武汉大学举行,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策划、组织的微电影《闻木樨香》在众多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

(我校选送微电影获得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三等奖)

“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由教育部社科司指导、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热情。本次活动共有全国247所高校推送的270部作品入选参加评审。

微电影展示活动评选过程严格,分为两个阶段,首先由全国遴选的大学生评委进行初评,每部影片至少被40位匿名评委观赏并打分,根据初评平均分加权综合后排序,前60位作品进入专家评委复评。随后由专家库随机遴选的12位专家评委通过活动专题网站对60位作品进行匿名网络评审,最后产生特等奖5部、一等奖10部、二等奖20部、三等奖30部、优秀奖171部。

我校第一次参评的作品《闻木樨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袁芳、黄东、赵庆杰三位老师悉心指导,本科生张鹏飞导演、陈科名录制、史可和康乾伟等二十多名学生参演。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教师积极协助拍摄,郭继承、赵庆杰、袁芳三位老师本色出演。作品强调内心的向善,表达对大学美好生活的感悟和期待,体现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教育的成效。作品以细腻的表达,小中见大的寓意,饱满的理想情怀,赢得了评委们的认可。

微电影《闻木樨香》展示了法大学子学习思政课的感悟,它以学生的视角,讲述了一个普通男生在大学的成长蜕变。他将自己的成长历程描述为一个闻木樨香的故事:思想政治理论课上的很多道理如同桂花的香气一样,看不见、摸不着,但沁入心灵,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年人,让他们的青春不再彷徨,这就是青年大学生心中思政课的模样。

创作团队通过和中国政法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座谈、和不同年级的本科生访谈,提炼了思政课对青年大学生成长的一个作用点——打动心灵,启迪人生。同时从校园生活涌现的优秀大学生身边的小事就地取材,挖掘身边感人和有趣的故事。在团队共同努力下,编写了剧本,完成了拍摄。

未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我校思政课教师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着力满足大学生发展需求和期待,继续探索适应新时代下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政课教学新手段和新方法,打造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思政课。

附:

微电影《闻木樨香》

指导老师:袁芳、黄东、赵庆杰

导演:张鹏飞

录制:陈科名、赵莹、刘润宇

演出:史可、康乾伟、张铮、员明绚、徐艺桐、康令煊、苏庆、王伟、印丽岚、刘乐、黄馨平、阿迪拉·吾米尔江、唐怿茉、程铭、哈丽努尔·图尔荪、马月玲、彭舒怡、王华杰、任历弘、肖立旭、买合木提·喀德尔、张阿延

作品链接:

http://szk.whu.edu.cn/zp/zpzs/2018-10-12/79.html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