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昭昭法制史 传承千载情——我校举办“昭昭千载”中国古代公文碑拓片展

来源:新闻中心   12-2   阅读:
T AAA

(通讯员时戬 实习通讯员王昕颜)11月27日,“昭昭千载”中国古代公文碑拓片展开展仪式在我校昌平校区逸夫楼文化艺术展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李雪梅,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郭豹,房山区文物保护所靳辉,法律出版社社长助理张宇东,中国国家地理《中华遗产》杂志编辑安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分社总编郑庆寰,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多名师生参加仪式。

刚文哲为本次活动致辞

刚文哲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石刻拓印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参观公文碑拓片对感受历史的厚重感,追寻古代的法学知识和研习法律脉搏有十分重要的帮助。我校一直看重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他希望,法大师生都能够保持“史以载文、史以载字、史以载道”的意识,热爱传统文化,从中汲取历史的给养,让中华文明血脉不断、薪火相传。

李雪梅在致辞中表示,法律碑刻历经2000余年的发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是了解中国古代治国理政以及法律实施的珍贵原生史料。此次展览使得法大传统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同时也让师生更近距离地接触传统文化载体。她对学校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的关注和支持,以及研究所的同仁与学生们为本次展出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祝此次展览圆满成功。

郭豹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展示了石刻碑文研究的精粹成果。作为“碑石课堂”的重要实践教学基地,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愿意和中国政法大学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做好石刻文化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共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张宇东代表法律出版社对本次公文碑拓片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今年与李雪梅教授共同参与《法韵中华:古代篇(2019)》的出版发行工作,是法律出版社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法制文化的创新尝试,未来愿意继续以出版工作推动古籍文献研究工作的推广与普及。

随后,张宇东代表法律出版社将《法韵中华:古代篇(2019)》赠与学校。

(我校举办“昭昭千载”中国古代公文碑拓片展)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49幅作品,其中有13件为我校师生传拓团队亲手拓印。展出作品的时间跨度宽广,上至东汉《乙瑛碑》,下到民国时期《仰天山禁伐碑》,将中国古代公文碑铭发展的初始期、发达期和转型期完整地呈现在参展者眼前;展品内容种类丰富,敕牒碑、公据碑、圣旨碑等碑种皆有体现,极大丰富了师生的古代公文知识;价值难得可贵,石碑可求,一拓难寻,碑拓是便与收藏、展示和研究的珍贵一手史料,也是不可用金钱估量的无价之宝。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也一直在探索中华传统法治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法大模式”。法律碑刻是传统法治文化的载体,而传拓也是一门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李雪梅教授为核心的学术团队,在长期实践中创立了“碑石课堂”这一互动式教学科研模式。以科研反哺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在实践中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法治文化的兴趣,在亲近古代法律碑刻的过程中,感知中华传统法治文化的魅力。“碑石课堂”已经成为今年来深受师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活动,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政法大学十佳校园文化品牌。

编辑 滑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