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廉政法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国家监察研究院   12-18   阅读:
T AAA

为系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廉政法治建设的历史经验,推进国家监察法治体系建设研究,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近日在北京召开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廉政法治建设”学术研讨会。会议围绕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廉政法治建设经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法治建设、从严治党与党内法规体系完善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教授、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院杨宇冠教授、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法制日报》副主编张国庆、《中国纪检监察》副主编王社民等全国三十余名高校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央和地方纪检监察系统、巡视办的有关干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新华社、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人民网、澎湃新闻、中国社会科学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参会并报道了本次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主持了开幕式和主旨论坛。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院长张桂林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监察学科专业建设和纪检监察人才培养情况。

(国家监察研究院院长张桂林教授致辞)

任建明、过勇、王敬波、李永忠、杨宇冠等分别就完善监察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与思路、探索中国特色的廉政模式、监察对象的判断标准、四十年反腐斗争反思苏联模式、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衔接问题研究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教授主旨演讲)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主旨演讲)

在接下来的四场平行论坛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二十位学者分别就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历史与现状、理论与实践以及依法治国、制度治党,多元视角下的反腐败工作解读四个主题进行了汇报和深度讨论与交流。

国家监察研究院副院长李莉副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中国政法大学发挥法学、政治学等学科优势,在全国比较早地启动了监察学科建设。2013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中国政法大学设立了高校首个纪检监察学研究生专业,至今已招收了4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18年,经批准,纪检监察学专业更名为国家监察学专业。

2017年中国政法大学设立了全国高校首个实体性国家监察科研机构。研究院围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国家监察研究院已经启动了《中国监察制度通史》、《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通史》、国家监察数据库建设等重大科研课题,同时接受了地方纪检监察系统委托研究项目。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