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落实目标责任制工作部署会 全面开启改革发展新征程

来源:新闻中心   1-3   阅读:
T AAA

(记者 骆红维)为进一步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校党委实施了处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力图通过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真正把全校上下凝聚到“双一流”建设中来,从而写好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的“奋进之笔”。12月29日,学校召开落实目标责任制工作部署会。全体校领导以及校部机关各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主持。

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黄进代表学校与各二级单位签署了目标责任书。 摄影 卢云开

会上,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黄进代表学校与各二级单位签署了目标责任书。

高浣月介绍了制定实施处级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工作的过程以及目的,通过强化目标管理,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学校建设。她希望,会议的召开,能够进一步统一大家的思想、凝聚大家的智慧与力量,确保目标责任制的实施,能够真正服务于学校“汇聚一流学者”“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提供一流服务”“创建一流学科”的总体要求。

(学校召开落实目标责任制工作部署会。 摄影 卢云开)

黄进在讲话中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主要形势,阐述了实施目标责任制的重要意义,强调实施目标责任制是落实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的有力保障和重要举措。

黄进指出,机遇不会等着我们,问题也不会等待我们。对于党和国家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对于学校来说,“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是我们的办学目标。为促进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学校在广泛调研,多次召开征求意见会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处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相关单位要从全校大局出发,对标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标准,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国际化水平等五个方面奋力工作,将目标任务直指新一轮的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力争到2020年,推进法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其他学科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黄进强调,站在新起点,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转变思维方式。落实目标责任制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坚持以结果为导向,树立结果意识,明确我们的历史使命和工作责任,分清哪些是与工作职责相关的,通过明确工作责任的方式加以解决,以结果统领目标任务。

黄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中国政法大学要实现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办学目标,同样需要一代又一代法大人的承前启后、薪火相传,要一棒接着一棒接力跑下去。各单位要根据目标责任,制定具体的工作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通过签署目标责任书建立激励问责机制,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胡明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任期目标任务基本确定、全面启动,是工作部署会、也是动员会。目标责任制和任务书的确立,凝聚了全校上下集体的智慧,大家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施目标责任制的重要意义。

一是实施目标责任制是教育发展大势所趋。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科学的顶层设计、更全面的目标任务、更完善的责任体系,不断使法科强校建设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全校师生员工期待相契合、同法学学科优势领先地位相匹配。

二是实施目标责任制是事业改革发展所需。胡明指出,改革越深入,越要把握好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建立健全改革各阶段、各领域、各环节、各岗位的目标责任体系,从而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运行体制,为法科强校建设和学校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三是实施目标责任制是我们面临形势所迫。“双一流”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让弱项变强、做“双一流”建设的赶超者;让强项更强,做“双一流”建设的领跑者。

四是实施目标责任制是干部队伍建设所指。目标责任制是推动干部队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重要指向。要把强化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引导干部队伍主动融入学校“三步走”战略的历史进程。

胡明强调,要准确把握目标责任制的突出特征,不断增强工作的精度、准度、力度,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确保目标责任制对标对表落实、保质保量完成。一是要准确把握目标责任的严肃性,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加大目标责任制的贯彻实施,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督一级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准确把握目标责任的制度性,增强工作的自觉性。把学校的办学目标、建设路径等执着追求和攻坚克难、砥砺前进等意志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与学校改革发展同心同向同行的高度自觉;三是要准确把握目标责任的动态性,增强工作的创造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建立起目标责任自我完善、自我调整的动态机制;四是要准确把握目标责任的系统性,增强工作的协同性。打破科研单位与教学院系之间的体制壁垒,建立起联系校领导牵头指导、学院主体负责、科研院所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凝聚改革共识、合力攻坚克难。

胡明指出,目标责任制,确定目标是基础、压实责任是关键。要不断坚持和完善目标责任制、行政考核制、绩效奖励制“三位一体”的协调运行机制,引导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不断把目标转为现实、把责任落到实处,为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浣月表示,胡明书记、黄进校长在讲话中分别强调了实施目标责任制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增强工作主动性、灵活性、开创性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够在会后按照会议要求,对标任务,规划部署、狠抓落实,真正通过实施目标责任制,全力推动学校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目标的如期完成。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