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新专业建设工作会议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  教务处   4-18   阅读:
T AAA

4月17日上午,我校新专业建设工作会议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昌平校区召开。校长黄进,副校长马怀德、李树忠出席会议,有关教学院部和校部机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卢春龙主持。

(新专业建设工作会议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摄影/尹建峰)

外国语学院、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商学院负责人和相关专业负责人分别就翻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法治信息管理)、网络与新媒体、汉语言、金融工程等新专业的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和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共建单位光明日报新闻研究部主任马兴宇,教务处、人事处、资产管理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就支持新专业建设发表了意见。

李树忠认为,新专业的设置经过充分论证,基本符合学校办学的定位与人才培养的定位。李树忠指出,学校和学院今后要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通过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新专业建设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是新专业建设的重中之重,没有一流的师资,就没有一流的专业。二是要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凝练培养目标,优化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是新专业建设的重点工作,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切实提高课程质量。三是要加强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统筹安排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推进实验室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

马怀德肯定了近几年新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并从以下几方面发表了看法。一是要以新理念驱动新专业建设。把握新形势,瞄准新技术,创新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理念,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加强协同育人,服务国家新的战略和新的人才需求。二是要统筹推进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有关学院要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联系、经常沟通,瞄准学科建设方向,在教师引进上下大工夫,引进学科带头人,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三是要强化核心要素建设,完善配套保障措施。要认真研究课程和学分设置,统筹利用校内外资源条件,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和实验室资源共享,做好新专业招生宣传工作。

最后,黄进就新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七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本科的学术单位是专业,专业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二是要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是专业建设的重要保障,要有计划、有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才引进工作,提高质量,扩充数量,优化结构,不断满足学校教学需求。三是要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坚持“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重视听取实务部门和学生的意见建议。四是要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合力。统筹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统筹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统筹公共课建设和专业课建设,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充分调动教师参与专业建设的积极性。五是要推动专业与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相结合。加强与实务部门的合作,完善协同育人体制机制,鼓励学生深入实务工作第一线,在实践实习中跟踪前沿知识发展。六是要不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结合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要,及时更新和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新模式。七是要高度重视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是学校落实《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关键步骤,各教学院部和专业应当高度重视,做好申报工作。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