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6-20   阅读:
T AAA

(记者 黄雨薇)6月20日,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首都体育学院大学生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终身教授陈光中、应松年,副校长冯世勇、时建中、李秀云,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校友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赔偿办主任刘竹梅,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导师代表、校友代表和毕业生亲友出席了典礼。2019届博士、硕士毕业生共两千余人参加了毕业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主持。

典礼开始前,17位来自各学院的毕业生代表在现场与师生亲友深情地交流临别之际的感受,会场弥漫着温馨感动的氛围,不时响起掌声和欢呼声。

(中国政法大学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摄影/尹建峰)

上午八时整,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研究生毕业典礼拉开了帷幕。冯世勇宣读了《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准予许奎等1984名研究生毕业的决定》,时建中宣读了《中国政法大学关于授予许奎等106人博士学位、郑阳等1847人硕士学位的决定》。

随后,全体师生观看了2019届研究生毕业视频《蓟忆》。视频中,熟悉的校园风光、温馨的科研生活场景、悦耳动听的旋律歌声,伴随大家共同回忆了毕业生们独一无二的法大时光,表达了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留恋和真挚祝福。

毕业生代表、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莫漫漫代表2019届全体毕业生对母校的培育、师长的教诲、同窗的情谊和家人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人生就是一次次的毕业与开学,今天是我们学生生涯的毕业典礼,也是我们步入社会的开学典礼。从今天起,我们要骄傲地带着“法大人”的称号,怀揣“法治天下”的理想,开疆拓土,勇往直前。

导师代表、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浩军在致辞中为毕业生送上了鼓励与祝福。他从三个方面阐释了毕业典礼的含义,他认为,毕业典礼是一种见证,是一种期望,也是一种祝福。“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他勉励全体毕业生,今后要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青春豪情,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勇于担当,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校友代表刘竹梅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难忘的母校回忆和奋斗历程,并寄语2019届法大毕业生,立德铸魂是法律人的职业之本,终身学习是法律人的职业保障,严谨自律是法律人的职业要求,责任担当是法律人的职业使命。她希望,今后大家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继承和发扬法大人的情怀和担当,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校长马怀德致辞 摄影/尹建峰)

在热烈的掌声中,马怀德以“请你带走‘五句话’”为题为全体毕业生致辞。他代表学校向毕业生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他们的老师、校友和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与大家共同回顾了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与学校、国家、社会共同成长的三年时光。三年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法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并列全国第一;全国教育大会顺利召开,国家对教育空前重视;新技术科技迅猛发展,数字技术一日千里。因此,法大在法治人才培养方面肩负着更重要的使命,承担着更大的责任;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致辞全文)

马怀德表示,在法大学习三年,除了专业知识,还应该记住至少十个字,即“情怀、格局、理性、修养、担当”,这是法大人的精神气质,是同学们步入社会的立身之本、成事之要。临别之际,他与同学们真诚地分享自己的所悟所得,以及专业知识以外的人生体会,并送给同学们“五句话”作为毕业礼物。

第一,多一些情怀。法大人始终把服务国家和社会看作是自己人生的目标。“家国情怀”是校训“致公”精神的内在要求,无论是从前的北京政法学院,还是现在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大从来都不缺心怀家国、以天下为己任的师生校友。今天,肩负着“经国纬政、法泽天下”使命的法大人,要继续书写家国情怀的新篇章。

第二,多一些格局。法大人心胸宽广,永不言弃,不在乎一时输赢和成败,不计较个人进退和得失,胸中充满大格局。一代代优秀的法大人胸襟宽广、天地澄明、内心宏阔、灵魂奔逸,用自己的大格局成就了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法治的昌明,社会的和谐,也感染着晚学后辈。

第三,多一些理性。理性是人的基本素质,也是一个社会宝贵的资源。法大人秉持“只向真理低头”信念,既坚守客观理性的规范主义立场,又不乏古道热肠的现实关怀。法大人善于从全局高度、长远眼光和大局意识判断形势,分析问题,懂得围绕公正的程序和实体的关切开展当下工作。

第四,多一些修养。教育的目的就是立德树人、磨炼意志、提升素质,造就有修养的人。良好的品德修养是每个法大人的基本素质。面对自己,要坚持把自己的事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面对他人,要奉行“看人长处、帮人难处、想人好处”,践行“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誓言。

第五,多一些担当。心怀家国,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是一代代法大人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法大人的初心。法大人不只要追求“公平至上、正义优先”的理想,更要力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践行“天下为公、舍我其谁”的社会责任,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马怀德叮嘱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请务必带上这五句话。当大家散落在世界的两端,祖国的南北,在相距远、相见难、不聚只散的日子里,请翻出这些馈赠,祝福彼此,继续在这个新的时代里守望法大的初心,追寻法大人的梦想。

(毕业典礼现场弥漫着温馨感动的氛围 摄影/尹建峰)

在随后举行的学位授予仪式上,与会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和授予学院院长为毕业生们依次授予学位。当师长将帽上的流苏拨过,奋斗的岁月、相伴的时光、温暖的祝福、收获的幸福都定格在一张张照片中。毕业生们穿上学位服,牢记法大人的使命与担当,带着母校师生的祝福与期盼,踏上了全新的征程。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