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高山顶立 深深海底行 ——中国政法大学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来源:新闻中心   9-6   阅读:
T AAA

(记者 黄楠)9月6日,我校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时建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副校长李秀云出席典礼。相关教学院部、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及2019级本科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在刘皇发学术报告厅和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设立分会场。开学典礼由李秀云主持。

重厚德倡明法,求格物怀致公。9月6日上午8:30,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齐聚在这里——中国政法大学,开始了人生中崭新的一页。大屏幕缓缓亮起,大家一同回顾了2019级新生入学实况。宪法大道上前来报到的学子们,或忙于签到缴费,或忙着在迎新背板前拍照留念。一张张青春稚嫩和充满希望憧憬的脸庞让校园比平日更添朝气蓬勃、生机盎然。随后《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政法大学快闪视频出现在屏幕上,歌声萦绕在开学典礼现场的每一个角落,感动着现场每一位师生,点燃了全场的爱国热情。“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铿锵九州,泱泱中华。2019,法大的学子们不仅用歌声真情告白祖国,祝福祖国,更要伴着歌声再出发!

上午9:00,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我校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摄影/尹建峰)

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于飞作为导师代表致辞。他首先祝贺并欢迎同学们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并用假期中热映的电影《哪吒》为例,以“我命由我”为题,勉励同学们到了大学这个人生阶段,要放下以往种种枷锁,要有打破一切界限的勇气,重新审视自己,重新塑造自己;建议同学们将中国政法大学作为自己的“山河社稷图”,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条件及机会,锤炼出一身过硬的职业能力和素质;同时,要做一个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有了99%的汗水,剩下1%的灵感才是决定人生高度的关键。

国际法学院学生周明慧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周明慧在国际法学院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并在今年5月举办的第35届泛波罗的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羽毛球比赛中获得骄人成绩。她结合自己的在法大的三年学习生活经历,寄语2019级本科新同学,只有坚持梦想才能无悔青春,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让青春多彩。外国语学院陈筱蓉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不仅在中学期间品学兼优,同时也是被全国警察祝福过的、河南省郑州市英雄民警陈力理的女儿。她在发言中表示,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她将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坚守本心,全面发展。作为英雄民警的女儿,她也将追随父亲的脚步,维护公平和正义。

(马怀德在典礼上寄语2019级本科生 摄影/卢云开)

典礼上,马怀德以“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为题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2019级2170名本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马怀德回顾了学校67年办学历程。他指出,法大始终与国家的发展,特别是国家法治建设同频共振。学校参与了国家几乎所有的立法活动,培养了20余万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优秀人才,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重镇”。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成就,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和对法大的亲切关怀。

马怀德指出,作为刚刚踏入校门的大学生,同学们需要思考两个问题:一是何为大学,二是大学生何为。

何为大学,即大学是什么。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大学最重要使命是培养灵魂健全,达到博雅高度,具有完整人格的人。

大学之大,在于修德养性。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修德养性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大学生是践行公德的重要力量,未来多数同学都将从事法律职业,更需严守职业道德。

大学之大,在于尊崇理性。大学是培养理性的最重要场所。理性始于对万事万物背后的根本性规则规律的追求和把握。这就要求同学们追求真理、崇尚科学、讲求逻辑、避免情绪化。

大学之大,在于推崇担当。责任担当意识是完整人格的重要体现。既要有个人担当,又要有家庭担当,更要有国家担当。同学们的人生黄金期,同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参与这个伟大历史进程,奋力实现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实乃人生之大幸,更能体现这代人的责任担当。

大学生何为,即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

作为大学生,人生要有大视野。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大学生要“开眼看世界”,观大势,明趋势,乘势而发,顺势而为,将自身的定位和发展与祖国、与时代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大学生唯有扎根中国大地、深深嵌入于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思想进程之中,才能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

作为大学生,要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同学们都是“千禧一代”,生逢盛世,正是大展身手之时。再大的事业也要从点滴做起。迈稳人生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同学们身处新时代,要珍惜这个历史机遇。在困难和风险面前,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考验,勤奋刻苦、磨砺意志、脚踏实地,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富有求新求变的朝气锐气。

马怀德希望同学们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珍惜时代机遇,勇于超越自我,将自己锻造成最优秀的法大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新生宣誓 摄影/尹建峰)

“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积人文之底蕴,昌法治之文明……”在庄严的宣誓中,中国政法大学2019级本科生正式开启了他们在法大校园4年的大学生活。

开学典礼最后,师生齐唱《歌唱祖国》,雄壮激昂的歌声传递出法大人昂扬奋进的激情、报效祖国的信念、心系天下的胸怀。中国政法大学全体师生将继承法大“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精神传统,奋力前行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