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同学习、共同践行、共同成长”——中国政法大学“青春讲师团”成立

 9-20   阅读:
T AAA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及勉励语精神,践行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9月19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青春讲师团”成立暨首批讲师聘任仪式在昌平校区举行。副校长李秀云,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青春讲师团”首批讲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黄瑞宇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青春讲师团”成立暨首批讲师聘任仪式举行 尹建峰 摄)

会议伊始,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彤从成立背景、工作理念、成员构成、宣讲内容、宣讲对象等方面对“青春讲师团”做了详细介绍。她指出,“青春讲师团”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思想,尤其是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以“共同学习、共同践行、共同成长”为工作理念,以“长期存在、常态开展、长效机制”为特点,由青年教师、辅导员、学工干部和优秀学生骨干组成的宣讲团,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七大主题,面向全校学生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

随后,讲师团成员代表进行发言。刑事司法学院青年教师宁势强指出,青春讲师团是我校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创新举措,是青年教师参与育人工作的重要途径。他表示,作为青年教师,更能理解学生、贴近学生,将与各位讲师团成员共同努力,发挥专业所长,贴近学生所需,结合课程思政要求,紧跟社会发展情势,为学生提供生动丰富的新课堂。辅导员代表张倩倩表示,青春讲师团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得天独厚的教材,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同学的引领作用,通过个人辐射、微观发力的方式,用同学们更能接受、更贴近同学们生活的方式,讲好思想政治教育故事。2018级研究生黄天浩结合支教经历,讲述了法大学子如何在社会实践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他表示,作为青年学子,将以“牢记总书记德法兼修重托、讲新时代法大青春故事”为初心,继续前行。退役大学生士兵王凤结合其在军队服役的经历分享了自身感悟,她表示会与各位老师、同学密切协作,共同努力,将把自己在军旅生涯中学到的精神财富分享给更多法大人,为法大的发展奉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会议进入讨论交流阶段,讲师团成员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与要求,结合自身实践和经历,分享了各自观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韵曦从宣讲内容、场次与成员构成谈起,指出“青春讲师团”为各位教师提供了与学生保持常态化联系的渠道和平台;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任启明从宣讲主题、组织性与保障性等方面谈到“青春讲师团”所形成的长效机制能够带动、辐射更多法大学子;体育教学部教师王巍从其宣讲题目“正确对待一时得失”谈起,分享了他带领法大女足参赛的体验与感悟;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金晶分享了自己宣讲题目的缘起,希望培养学生的体系思维和大局观;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张钦昱就“青春”、“讲师”和“团”三点,从特征、使命、活动方式等方面谈了自己对“青春讲师团”的理解;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黄健栓同学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指出青年人要增长见识、认清自身价值、树立远大抱负,成长成才共筑中国梦。

李秀云为“青春讲师团”首批讲师代表颁发聘书并作总结讲话。她指出,“青春讲师团”将法大优秀人才聚集起来,形成一股清流,向全校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讲师团每位成员是所传导的信息、所形成的气场是法大独特的育人文化,也正是如此,“青春讲师团”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她向“青春讲师团”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有领导力,通过自身的优秀特质与能力去带动、辐射周围更多的人,形成星火燎原的态势;二要学会分享,以丰富生动的内容、新颖独特的形式讲好法大故事、法大老师和学生的故事以及法治的故事,并且通过分享去挖掘更多有故事的人,共同传播法大正能量;三要做出改变,用分享的故事、科学的知识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去改变学生,让没有想法的人有想法、只有想法的人去行动,让学生的眼光变成眼界,想法变成思想,将学生培养成有气度、有格局、有人文情怀的人。最后是要成就,教育即成就人,要通过讲述和践行来成就学生的人生,带着初心和使命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李秀云为“青春讲师团”首批讲师代表颁发聘书 尹建峰 摄)

“青春讲师团”是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思想,尤其是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由青年教师、辅导员、学工干部和优秀学生骨干组成的宣讲团。宣讲团首批讲师六十人,年龄四十岁以下的优秀教师与学生代表,其中包括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优秀思政课教师、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共青团干部以及在学业科研、公益实践、扶贫济困、参军入伍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宣讲团通过“进班级、进支部、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的方式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带动和感染青年学子勇担时代重任,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