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燃助力薪火丰学子羽翼 践担当初心做青年大事”——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接力仪式在山西石楼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11-25   阅读:
T AAA

(记者 王安琪)11月24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山西石楼“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接力仪式于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第七小学举行,本次接力仪式主题为“燃助力薪火丰学子羽翼,践担当初心做青年大事”。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我校79级校友、山西省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为民,中共石楼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浩,我校81级校友、山西省校友会秘书长殷德琐,我校81级校友、山西省校友会副秘书长白志强,我校99级校友、“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资助人王小鹏,相关地方领导和中国政法大学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法大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传团成员,教师志愿者服务团成员和研支团成员参加了接力仪式。

李秀云向“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学生代表赠送学习用品 卢云开 摄

陈浩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法大班”历届资助者、组织者和参与者表示衷心感谢。他对法大研支团的工作实际成效表示高度认可,也对“法大班”的创设给予了肯定和赞许。他希望“法大班”的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在黄土地上谱写好青春赞歌。

王小鹏在发言中对母校的培养表示感谢,并向法大研究生支教团和“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致以谢意。他从法大人、企业人和民进人三种身份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表示,要牢记法大校训精神,积极传播法大的致公情怀,打通贫困山区与优质教育资源间的壁垒,使更多贫困山区的孩子依靠知识改变命运。他希望“法大班”的同学们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做奉献社会的给予者,并期望法大研支团在石楼县脱贫攻坚“志智双扶”项目中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李秀云在会上代表学校向山西省石楼县委、团中央驻县扶贫工作队以及法大山西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校友王小鹏的慷慨善举致以敬意,向研支团成员的支教表达诚挚的谢意。她指出,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全国首批参加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高等院校,始终鼓励、支持以研支团为代表的在校学生前往国家贫困地区开展基层社会实践,以此作为引导青年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了解国情社情的实践育人路径。法大研支团组建21年来,始终坚持在贫困地区“设点派员”,努力响应、配合地方政府执行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任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逐渐形成了具有法科特色的实践育人工作理念和“支教普法”工作模式。山西石楼“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正是在2018年法大研究生支教团组建20周年之际所开创的“志智双扶”工作项目。

结合学校建设“法大班”项目的实际情况,李秀云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站在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高度,做好顶层设计,吸引统筹多种社会资源,务实开展扶贫志愿服务。通过“法大班”搭建起多元开放的扶贫志愿服务平台,鼓励以“法大人”为代表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志愿服务项目,使“法大班”成为法大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地方治理的“新名片”。二要充分发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制度优势,保持政策惯性,形成校地协作长效机制,提升项目实施管理水平。结合实际情况,在小学、中学、大学阶段,做好“法大班”成员各项方面工作。通过“法大班”播撒励志勤学的种子,为更多困难家庭的青少年搭建一条自助自立自强的阳光大道,使“法大班”成为展示法大人才培养理念和管理服务水平的“新窗口”。三要始终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政治担当,遵循教育规律,精准聚焦助学育人目标,努力取得扶贫励志实效。以积极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重要精神,将“法大班”打造成为国家、社会和高校在贫困地区延伸高等教育服务的“新典型”,为更多贫困家庭的青少年圆上他们的“大学梦”。最后,李秀云给予了石楼县“法大班”同学们诚挚的祝福并提出殷切期望,她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本领,树立远大理想,法大一定会助力大家实现心中梦想!

会上,法大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同第二十一届进行了接力交接仪式。李秀云和王小鹏向“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学生代表赠送学习用品。

法大第二十一届研支团团长耿梓豪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法大班”接力助力计划和开展情况;石楼县“法大班”学生代表曹琦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了他对求学的渴望、对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的向往;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成员李玉卓希望在“法大班”的成员里树立起具有代表性的朋辈榜样,激励学生建立自信,树立远大志向。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山西石楼“法大班” 卢云开 摄

据了解,自1998年至今,中国政法大学共组建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共选派265名志愿者,在山西灵丘、青海循化、甘肃渝中等地开展支教活动。2016年,共青团中央将山西省石楼县确定为其定点扶贫县。同年,法大开始选派志愿者赴山西省石楼县开展支教工作。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勉励当代青年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同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时指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向法大青年寄予勉励语。10月,共青团中央印发《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主动融入大扶贫工作格局。

中国政法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号召,在2018年,法大第二十届研支团同时也是第三批赴山西石楼研支团成员在延续传统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发起了助力山西省石楼县脱贫攻坚的“志智双扶”项目。

同年,法大研支团成员正式启动“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分别在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共选拔49名成员支教。该计划通过学业辅导和陪伴式的教育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为工作目标,开展了励志教育、游学项目、结对家访、学习习惯养成、个性学习方案与规划制定、法律普及、线上书信交流等一系列帮扶工作。

截至2019年11月,法大已连续4年派遣36名研支团志愿者,先后在石楼一中、二中、三中、石楼县第七小学、石楼县东城初级中学等9所石楼县内的中、小学开展扶贫支教工作。

为进一步发挥“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的实效作用,切实践行“志智双扶”理念,在学校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的联络协调下,法大校友王小鹏捐资60万元,用于支持法大研支团开展“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项目下的“励志课堂”项目、“法治观念培养”项目、“第二课堂建设”、“课业辅导”项目等各类励志、助学活动。

结合当地需求与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研支团也于2019年重新调整“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的覆盖范围与具体工作——将覆盖对象缩小为小学阶段学生与初中阶段学生,覆盖学校调整为石楼县第七小学与石楼县东城初级中学;将扶贫实效具化为树立具有代表性的学生榜样,鼓励其对“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进行反哺,帮扶新一批低年龄阶段的当地学生,达到“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的良性帮扶循环;将长远目标明晰为以持续性、惯常性、精准化的助力模式激励“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成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