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共同建立“中国政法大学立法研究院”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基地​”

来源:新闻中心   12-9   阅读:
T AAA

(记者/黄楠 唐文敏)12月6日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与中国政法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立“中国政法大学立法研究院”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基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徐扬、时建中、李秀云出席启动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社科联、市法学会及我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清主持。

14C31

(“中国政法大学立法研究院”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基地”揭牌 摄影/卢云开)

会上,双方共同为“中国政法大学立法研究院”“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基地”揭牌,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胡明在会上致辞 摄影/卢云开)

胡明在讲话中表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中国政法大学立法研究院”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基地”的成立是我校与北京市人大合作的一个重要纽带,标志着我校服务北京立法的层次更高、程度更深、范围更广,是落实校地合作的新形式,助推北京立法的新动力,拓展了北京立法研究的新领域。胡明强调,未来,我校将遵循“站位要高”“进位要快”“到位要实”的标准,继续服从发展大局,服务北京立法工作,积极履行研究基地与研究院的工作职责,为立好法、立良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着力将基地和研究院打造成高水平的首都立法研究新型智库和具有北京特色的立法精品,为深入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贡献力量。

17D79

(马怀德在会上致辞 摄影/卢云开)

马怀德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法治体系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特别是《立法法》修改之后,对完善立法体制,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提出更高要求,这对北京以首善标准做好立法工作提出了要求。马怀德强调,基地和研究院要充分发挥中国政法大学的优势和特色,把开拓创新、提升质量作为根本任务和要求,坚持问题意识,立足首都实际,切实解决北京的立法问题,提出具有北京特色立法对策和建议。同时,我校要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紧密合作,资源共享,不断拓展合作方式和合作领域,进一步形成有序化、常态化、高效化的合作机制。

13EC3

(李伟在会上致辞 摄影/卢云开)

李伟指出,立法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的部署,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北京市委五次人大工作会议、北京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对加紧建立健全适应首都城市治理需要的法规制度体系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北京立法工作,为首都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及时、有力、到位的法治保障。

李伟强调,发挥专家学者和智库作用,是确保立法工作科学性、专业性的重要一环。和中国政法大学共建立法研究基地,是制度化、常态化发挥首都丰厚立法专家资源优势的有益尝试。立法研究基地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聚焦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研究,提出具有北京特色的立法对策建议,精准服务地方立法工作。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要做好需求对接、服务保障,让更多的师生通过基地参与到北京的立法工作之中。希望双方不断完善合作机制,聚焦实际问题,立足具体项目,总结合作经验,多出精品成果,为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助力加油。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