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度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会议暨国际课程建设报告会(2013-2019)

来源:教务处   1-2   阅读:
T AAA

2019年12月3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年度会议(2019)暨国际课程建设报告会(2013-2019)在昌平校区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教务处处长卢春龙、学生处副处长王彤,各教学院(部)负责人及教务秘书、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强主持。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就《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年度报告》(2019),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国际课程建设报告》(2013年-2019年)做专题说明。在本科生国际交流部分,他主要从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校级本科生国(境)外交流项目、国际组织及国(境)外实习、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学科竞赛、学术沙龙(“西窗法雨”)、本科生海外提升支持计划七个方面对2019年我校国际交流情况进行了总结。

2019年我校“优本项目”获得国家留基委资助名额79人,派出学生平均绩点4.23;校级项目派出本科生43人;国(境)外项目分布于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4名本科生前往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总部进行为期四个月的实习,2016年至2019年,我校通过该项目于累计派出本科生25人;派出2名本科生赴香港律政司进行暑期实习。资助2名本科生参加国际会议并做主题发言;30位本科生参加了7场国际学科竞赛,在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英文)、法大加勒比海国家法模拟法庭比赛和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国际赛)等国际学科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举办了9期由来自不同国家的19名教授和我校近300名本科生参与的“西窗法雨”学术沙龙;在“本科生海外提升计划”中举办三期免费培训班,开设雅思托福听力、口语、写作、阅读等八类课程,选课人数800余人;指导学生社团“国际交流协会”(IEA),服务国际交流项目。

国际课程建设方面,2019年我校共为本科生开设151门国际课程,课程基本覆盖我校所有学科门类,其中法学类课程占64%;来自世界各地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实务机构的116名教师来校授课,同时有22名本校教师开设国际课程;有3400余名本科生选修了国际课程;引入两级课程审核制和课程督导制,加强对国际课程的管理、评估和服务。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许兰回顾了2019年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相关数据,如派出交流的本科生人数等国际化指标。她就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瓶颈问题以及道路探索做出了说明,从渠道建设、经费支撑、软环境建设、政策制度支持等几个方面梳理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现状并作出展望。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主要介绍了QS亚洲大学排名的相关指标以及我校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我校的QS亚洲大学排名较前几年有所上升,说明我校优质的国际化办学资源更加丰富,本科生的国际化程度有了实质性的跃升。学生处副处长王彤在发言时表示,在本科生派出工作中应做好学生的管理和培训工作,学生辅导员和学院教务秘书及时保持联系和沟通,及时掌握学生情况,更好地配合学生派出工作的开展。

张卿老师和徐新燕老师分别作为校内国际课程授课教师代表和国际课程负责老师代表,就自身的国际课程教学经历和负责国际课程的经历为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并就国际课程建设提出了建议。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赵云鹏、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祁欢、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刘继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洪生等与会代表围绕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展开积极讨论。各院负责人就开设国际课程的数量、学生选课情况、学生派出情况、信息交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就相关问题提出建议,如加强派出学生的管理和培训工作;争取开设长线课程等。

常保国在总结发言时对2019年国际课程和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对相关院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对下一步我校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第一,要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国际化是我校四大办学方向之一,是正在推进的“双一流”建设重要考量标准,是我校人才培养“四跨”特色重要一环,也是我校人才培养的短板,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的推进;第二,要加强统筹,形成合力,进一步做好组织、宣传、管理和服务工作。要发挥我校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群体的特殊指导作用,要加强对有出国意愿同学的指导、服务和行前教育工作;第三,要保障多渠道的经费支持。有关部门要通过年度预算计划调整、“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支持、有创收资源学院的投入等途径保障国际化人才培养可持续的经费支持。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