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座谈会

来源:校团委   7-23   阅读:
T AAA

7月21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座谈会,学校共青团系统、学生工作系统全体教师,各学院专业课教师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教师工作部教师志愿者代表以及“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成员、校院两级学生骨干代表、研究生支教团代表等80余名师生参加座谈会。会议设学院路校区主会场和网络会议分会场,校党委书记胡明现场参加座谈会并讲话,副校长李秀云主持座谈会。

(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座谈会)

7月20日,中国青年报全版刊载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我们一起过“主题团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二十二)》的采访实录,该报道回顾了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2015级2班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的场景,带领我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

胡明在讲话中指出,三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和师生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行动指南。他系统总结和全面回顾了学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的成果,并重点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高素质人才等内容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一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实践中,要厚植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和法治情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法治道路;二是在高等教育改革的创新实践中,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努力奋斗;三是在人才培养的德育实践中,要坚持“德法兼修、明法笃行”,落实“三全”育人,提高教育实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座谈会上一线教师代表、辅导员教师代表、投身基层工作的校友代表与研究生支教团代表、亲身参与“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的学生代表以及团委书记孙璐依次分享了学习系列报道的心得体会。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潘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座谈会参会的学生代表,如今回忆起当时的经历依然能从中汲取到新的养分。潘辉说,总书记对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建议与希望帮助他将宏大的目标具体化,并指引他用真才实干和坚毅品质担当使命、实现理想。

民商经济法学院研究生郭司雨同学作为2018年给总书记写信的执笔人代表分享了青年成长的感悟。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商1502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并勉励法大学子,是给自己和法大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让他们意识到自己身上不止有自己的未来,还有这个国家的未来。为了传承这样的精神文化,在毕业前,她所在的班级发起成立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希望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断在法大青年中传承下去。

“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人才培养提出的具体要求,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表示将在未来的课程中继续做到“德法兼教“,让学生们在法律体系中更加深刻地理解法治理想信念的含义,推动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的培养。

今年的毕业工作在疫情之下也接受了重重考验,辅导员代表吕茂相辩证地分享了关于 “青年立志做大事”与“学生工作无小事”的心得,他认为,辅导员参与到青年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对学生人格的塑造、品行的养成,都起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作为一个青年工作者,他始终热爱尊重自己的教师身份,耐心帮助、服务和引导青年学生健康地成长成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韵曦作为教师工作部志愿者的一员参与了毕业生接站、行李打包邮寄工作,他提到“毕业生物品整理服务方案”中“服务”一词正是教师工作者与志愿者用心服务学生的理念体现,贯彻我校育人理念,时刻给予学生“家”的温暖与关怀。

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团委副书记、我校国际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巩宸宇分享了总书记的勉励对他人生选择起到的重要指引作用。刚考取我校博士研究生的他毅然休学,主动向单位请缨前往云南贫困山区,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受最高人民检察院委派赴云南省西畴县西洒镇瓦厂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从城市到农村,挨家挨户的为乡民解决实际困难,看到乡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对巩宸宇而言是最无悔的选择。

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崔赫牢记总书记考察法大时的嘱托,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新疆阿勒泰。支教经历让崔赫充分体会到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深刻内涵,它不仅需要青年人始终保持学习劲头、不断投身社会实践,更需要他们持续汲取初心力量,用坚定的理想引航奋斗之路、砥砺前行。

孙璐结合三年来指导法大青年学子深入基层、开展社会服务公益实践的工作分享了心得体会。她总结道,让青年勇于投身实践、敢于投身实践、善于投身实践,是我们每位高校育人工作者的奋斗目标,更是法大共青团坚定不移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