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长马怀德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课

来源:新闻中心   9-22   阅读:
T AAA

(记者 黄雨薇)9月21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在昌平校区格物楼阶三教室开课。授课对象为2020级本科生。校长马怀德受邀为该课程讲授第一课。课程主讲教师吴韵曦对课程进行简要介绍。

马怀德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课上的本科新生讲授了精彩的大学一课。

undefined

(马怀德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课 尹建峰 摄)

首先,马怀德剖析了我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原因。他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全国人民一道汇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而同时,一些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疫情还在不断扩散蔓延。我国抗击疫情率先取得阶段性胜利,有四个方面原因: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有力的科学决策。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当机立断、从容应对,一场场统摄全局的重要会议,一次次深思熟虑的指示批示,一轮轮卓有成效的国际互动,坚定了全党全社会和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指明了抗“疫”奋战的方向;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疫情面前,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使全国范围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迅速形成了抗击疫情强大合力;四是伟大的民族精神。人民积极响应,主动配合,联防联控,人人自律,严守规则。疫情发生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物流快递人员、口罩等医药生产企业等,无数人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这场战“疫”贡献力量,广大人民自觉履行疫情防控的责任与义务,服从各项防控制度的要求和安排,依法行动、依法行事。面对疫情,不论是前线战士,还是后勤保障、普通民众,所有人都不畏牺牲,敢于战斗,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

马怀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是将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大力推进;二是精心谋划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蓝图和总体布局。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将其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三是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以及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四是抓好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要求领导干部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信仰法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希望同学们从踏入法大校门的第一天起,勤学励志、德法兼修、明法笃行,打牢法学知识功底,加强道德养成,培养法治精神,努力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据悉,本课程于2020-2021年秋季学期面向全体新生开课,课程将全面系统深入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当代中国国情、社情、民情,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成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人才。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