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我校举行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校长座谈会

来源:新闻中心   9-29   阅读:
T AAA

 

(记者 胡阳)为帮助新入职教职工更好地了解校情校史,尽快融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9月21至25日,我校对2020年度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了线上系统培训。校长马怀德出席了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校长座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160余名新入职人员参加了线上线下座谈会。座谈会由人事处处长吴平主持。 

(我校举行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校长座谈会 卢云开 摄)

“在法大遇见你,不是故意,是不可抗力。”25日下午,校长马怀德与新入职教职工亲切座谈,对他们加盟法大成为一名“法大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新入职教职工的加入增添了学校的活力,是法大未来的希望所在。

马怀德首先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程、介绍了办学成就。他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对于青年教师的发展提出了要求。马怀德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专门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教职工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高,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项措施,为每位老师的成长与发展提供广阔平台。去年以来,学校制定《中国政法大学与实务部门人员交流互聘办法》《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实务部门实践锻炼管理办法》等,鼓励教师参加实务部门挂职锻炼,提升综合素养和教学科研能力,特别为青年教师设立“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培育35周岁以下优秀的青年教师。马怀德表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师的主业是教书育人,要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磨砺过硬的专业功底,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做一名学生的良师益友。

(马怀德讲话 卢云开 摄)

马怀德与老师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论述,即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首先,要有理想信念,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其次,要有道德情操。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三是要有扎实学识。没有扎实的学识、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宽阔,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一位合格的教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更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事、生活育人的智慧。四是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爱也是永恒的教育。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最后,马怀德就大家关心的住房、子女入学、办公用房、职称晋升等问题,介绍了学校的系列保障措施。

线上培训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向新入职教职工做了关于中国政法大学校情校史的专题讲座。她向新入职人员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68年的办学历程:法大一路走来是与国家的法治建设同命运、共起伏,法治兴则法大兴;法大一路走来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校特殊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同时,艰苦奋斗、忧国忧民是法大人的传承。梅贻琦先生曾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高浣月希望新入职的教师要以学术立身,同时要有大德、有大爱,将我校五位终身教授这样的学术大师作为自己终身追求的目标。

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还就学科建设、人事工作、教学工作、管理制度等与新入职人员进行了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交流与互动,并听取了他们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同时还针对教学科研岗位与其他岗位分别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职业规划发展与相应的工作方法培训。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