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规范化高质量做好巡察工作——我校举行第二期巡察干部专题培训班

来源:党委巡察办  校对 潘云凯 审核 黄楠   11-20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郭蓉)为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站位、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11月18日,我校在昌平校区举办了第二期巡察干部专题培训班。党委书记胡明,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立艳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主持。第三批入选巡察库的全体巡察干部和正在开展第四轮政治巡察的党委第七、第八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培训。

(胡明作动员讲话 摄影 潘亚豪)

胡明在动员讲话中着重强调了学校党委规范化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的重要意义,对我校巡察干部提出三点明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建设一支专兼结合、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巡察干部队伍,是规范化高质量推进高校政治巡察的组织保障,希望参训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珍惜锻炼机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到政治巡察中来。二是要认真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巡察的各环节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现问题。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提升素养,增强发现问题的观察力、分析问题的突破力、把握政策的判断力、解决问题的执行力。三是要牢记使命,忠诚干净担当。巡察干部必须政治过硬、作风踏实、遵规守纪,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负厚望。胡明指出,我校政治巡察全覆盖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全校上下密切合作,规范化高质量稳步推进政治巡察。

(李雪明作辅导报告 摄影 潘亚豪)

教育部巡视办巡视工作一处处长李雪明应邀作了《规范化高质量做好高校政治巡察的思考》的辅导报告。报告分析形势、解读政策、明确思路、提出建议,从巡察政治内涵、巡察工作任务、巡察工作要求等三个维度,就如何规范化高质量做好高校政治巡察进行了详细的辅导讲解。李雪明指出,高校巡察工作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贯彻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紧紧围绕“四个落实”“三个紧扣”“七个紧盯”开展。李雪明强调,高校开展政治巡察要坚持“五条原则”,注意“五种倾向”,把握“五项重点”。报告理论基础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内容指导性强,对规范化高质量推进高校巡察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随后,党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刘大炜、第四巡察组组长吴飙先后发言。王立艳对两位组长在前期巡察工作中认真负责敬业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刘大炜以被巡察学院党委书记和党委巡察组组长的双重身份,从不同角度分别介绍了具体的工作经验和体会收获,希望巡察干部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吴飙从思想认识和实际操作两方面分享了参加巡察工作的感悟,鼓励巡察干部自觉学习提升,练就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的本领。

(我校举行第二期巡察干部专题培训班 摄影 潘亚豪)

为进一步增强巡察工作实操性,本期培训班专门安排了对巡察《观测点》的解读。按照《观测点》顺序,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米莉从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有为从“四种形态”、从严治党等角度对相应的观测点进行了解读;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副部长袁林从党建考核入手解读了被巡察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队伍的观测点内容;纪委办公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孙黎萌结合自身参加巡视巡察工作的经历分享了工作感悟。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彭祥林介绍了目前学校开展巡察工作的进展及机构队伍、规章制度建设情况,指出了前期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梳理了巡察工作发展的历史脉络,补充解读了巡察工作流程。

本期培训班的课程内容针对性、实操性强,受到参训干部普遍好评。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