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陈睿   11-21   阅读:
T AAA

(记者 胡阳)11月20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13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胡明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同时,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我校作为中国法学教育最高学府,始终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服务全面依法治国为己任,更应学在前、干在先、做在实。

校长马怀德作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参会代表,传达和解读了会议精神。他表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提出和确立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马怀德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是未来法治工作的重点。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后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总结,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对下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从中汲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世界一流大学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源泉,突出“四个维度”,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要突出学习领悟的高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方面,作为党校团校、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教育培训的重大任务,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要突出研究阐释的深度,创新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要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一系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发掘其理论创新性、战略前瞻性、现实针对性和实践导向性。要组织智库和教师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工作,提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

三是要突出常态落实的效度,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教育。要建立建全常态化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的长效机制,整合学校法学学科和人才队伍优势资源,集中力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阐释和深层次解读。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学术话语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过程,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四是要突出统筹推进的力度,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的各项建设。要深入推进同新时代法治建设相契合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内部治理结构优化,不断深化同新思想总体要求相适应的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全面统筹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目标责任制实施、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健康协调发展,为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