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我校举行“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校团委  审核 陈睿   12-5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杨豫 李梦瑶 王韵怡)12月4日,伴随着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的晨光,来自全校13个学院和“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的同学230余人齐聚端升楼前广场,参加由校团委、学生处、法学院联合举办的“12·4”国家宪法日升旗仪式暨宪法晨读活动。在11月30日至12月6日我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期间,我校结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活动主题,开展了“宪法在法大”“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网络”4类20余项主题系列活动。

7时6分,中国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踏着铿锵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行进。晨光破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行注目礼、齐唱国歌。升旗仪式后,法学院教师胡斌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阐释宪法之于国家、社会、个人的重要意义,他讲道:“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治文明在中国土壤上开出的美丽花朵”,他还呼吁法大学子从信仰、制度、行动三个层次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活动主持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薛琪洪的领读下,全体师生齐声朗诵,声音激昂、英姿勃发。初冬寒风凛冽,法大学子坚定有力的晨读声展现出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威严与庄重,彰显了法大“守政法之圣洁,积人文之底蕴,昌法治之文明”的入学誓词和法治情怀。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文智在晨读结束后,激动地说:“在国旗下,和同学们一起朗诵宪法,特别有仪式感!我不仅感受到宪法的权威与力量,也更深地体悟到宪法精神,老师曾告诉我们‘法律是应被信仰的’,今天这个活动最好地诠释了我们法大人对中国法治的信仰!”

“热爱宪法,因‘宪’而爱国。”8时,在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大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主题学习空间”,人权研究院教师王理万为民商2005团支部、民商2006团支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导学活动的过程中这样激励团员青年们。他结合宪法日主题,以“十一个坚持”为主线,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探讨了宪法的适用、监督和司法化等问题。他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5月3日考察学校时的教诲“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坚定理想、勤奋学习,真心热爱伟大祖国,相信国家会变得更好,同时身体力行通过自己坚实的努力服务国家法治建设、推动国家发展与进步。

学校高度重视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将其作为引导在校师生树立法治信仰、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教育方式。自2020年11月中旬,学生处、校团委和各学院,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等主题,指导各级学生会、研究生支教团、农村与法治研究会、班级团支部等组织,在校园内外、线上线下开展宪法“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系列活动。截至4日15时,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生法律援助中心、准律师协会、农村与法治研究会等学生组织、学生社团,走进山西石楼、内蒙古科左中旗以及北京海淀区、昌平区的社区和中小学,共组织普法实践类活动17场次,282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志愿服务时长约1592.5小时;团委宣传中心的“CUPL青微课——焦洪昌:《讲好法治中国的宪法故事》”、国际法学院“‘宪在·未来’宪法日宣传”等4项线上宣传类活动的阅读浏览量已达6800余次。与此同时,校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的第三届“明法计划”和“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举办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实践调研”等活动,仍在进行之中。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