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三等奖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2-31   阅读:
T AAA

近日,“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评选结果公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欣茹主讲的“以人民为中心,为抗疫注信心”课程继初赛获得北京市一等奖之后,在全国决赛中荣获国家三等奖。

比赛中,王欣茹同学的讲课作品紧扣主题,结构清晰,娓娓动人。课程讲述以疫情期间所接触的三个人物故事切入,分别从仰视、平视和俯视的角度观察疫情,以小见大,引入授课主题和重点,讲述抗击疫情过程中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遵循。继而分别从“一切为了人民”和“一切依靠人民”两个角度展开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阐述和讲解,其中广泛引用翔实数据和真实事件作为支撑。最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于4月20日赴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考察脱贫攻坚,讲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导思想”。

王欣茹的参赛作品在北京赛区评选中获得专家和学生评委的一致认可,荣获一等奖,并被纳入北京高校第三季疫情防控公开课《在反思中学习》采编内容,成为北京市疫情防控相关教学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准备比赛期间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教务处指导下统筹开展相关工作,面向全校学生征集作品,校内初选得到学校宣传部、学生处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作品经过筛选最终确定王欣茹、刘泳鑫、刘宜可等三个团队作品上报。

以教学比赛带动学生培养,以学生参与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学院副院长黄东负责统筹安排相关工作,党委副书记吴韵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国情研究所所长侯松涛担任指导老师。备赛期间,学院多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课程选题、框架、教法等问题进行论证与训练,召开多次专题备课会和试讲会。通过多方协同筹备、指导老师辛勤指导,此次参与比赛的学生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和能力的提升。除王欣茹获奖之外,刘泳鑫的相关作品另获得武汉大学主办的“我的一堂思政课”全国研究生思政课讲课大赛三等奖。

据悉,“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是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教学竞赛活动,是教育部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比赛以“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以学校为单位报送作品,分为北京初赛和全国决赛两个竞赛环节。该活动自2020年6月启动,决赛阶段共收到全国各高校选送的129件参赛作品,历经4轮选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2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30个、优秀奖40个。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