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巩固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政法大学脱贫攻坚主题成果图片展举办

来源:国内合作处   1-7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张晓莉)为进一步展示学校扶贫工作成果,2020年12月28日,中国政法大学脱贫攻坚主题成果图片展于学校海淀校区综合科研楼B4大厅拉开序幕。图片展由国内合作处(扶贫工作办公室)主办,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协办。

(中国政法大学脱贫攻坚主题成果图片展 摄影 陈梦雪)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带领广大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迅速改变了积贫积弱的落后面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开发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教育部统一安排,2019年8月,中国政法大学承担起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左中旗”)定点扶贫工作。2020年2月签订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以来,学校党委进一步深化认识,成立组织,深入调研,根据扶贫点实际需求与学校特色,制定方案,优化机制,全面发动,凝聚各方力量,助力科左中旗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截至2020年11月,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规定的扶贫工作任务。同时,学校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选派应届本科生开展支教活动,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参观展览 摄影 陈梦雪)

本次活动为期两周,旨在通过脱贫攻坚成果图片,展现国家扶贫开发事业中的法大风采,并向全校师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同时,让全校师生了解科左中旗人文风貌,增进师生对科左中旗的认识和了解,鼓励广大师生关注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工作,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积极贡献。

(科左中旗特色服饰及手工艺品 摄影 陈梦雪)

展览内容分为学校定点扶贫工作成果、研究生支教团纪实、“脱贫攻坚 法治报道”节目视频三部分。其中,定点扶贫工作从组织建设、工作机制、资金投入、干部培训、挂职干部、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法治扶贫、智慧党建等方面梳理,总结了学校自承担科左中旗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做出的优异成绩。截至目前,学校累计向科左中旗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340万元,培训基层干部5140人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583人次,购买农产品206.48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312.25万元。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共青团组织在扶贫开发领域长期实施的一项重点工作,学校2012-2020年向山西、新疆、内蒙古、河北、云南、江西等省份共派驻192名应届本科生开展扶贫支教工作,其中,84人派驻到国家级贫困县。

与此同时,海淀校区综合科研楼B1大厅同步播出了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现场》栏目同学校联合录制的“脱贫攻坚 法治报道”节目。节目以2020年度法治人物罗翔教授领衔普法和法律援助小组进社区为主线,融合学校定点扶贫纪录片元素,邀请学校副校长冯世勇为解说嘉宾,从法治扶贫、教育扶贫、“两不愁三保障”及责任书完成情况全面展现了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