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在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揭牌

来源:新闻中心   1-16   阅读:
T AAA

(记者 骆红维)2021年1月15日,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市第十九中学举行签约暨揭牌仪式。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校长高新桥、副校长陈雪芬出席了签约暨揭牌仪式。仪式由海淀区教育工委委员、教委副主任史怀远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摄影 尹建峰)

马怀德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海淀区委、区政府、教育系统对我校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以及在法治教育方面,特别是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法治人才培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此次中国政法大学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加挂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不仅是强强合作、互利共赢,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他希望,两校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强沟通,密切联系,健全合作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大学和中学合作共建的典范;充分发挥法大办学特色和优势,有效整合资源,在依法治校、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法治课程建设、法治实践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帮助,把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打造成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校;同时,希望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在相关方面给予法大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双方要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理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为国家的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怀德介绍我校历史及在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 摄影 尹建峰)

高新桥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市第十九中学作为百年老校悠久的历史和突出的办学特色。在2021年十九中建校105周年之际,在教委的助力下,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加挂“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牌,是强强联合,将开启学校发展的新征程。她表示,十九中将借助中国政法大学的力量在学校的法治课程建设、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水平提升、党团活动、法治特色教育等方面创新发展,推进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规范化、法治化中做出积极探索,积极打造一所“法治特色示范学校”。与此同时,十九中也将积极落实协议内容,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高新桥介绍了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的历史和办学特色 摄影 尹建峰)

胡明在讲话中指出,在法大正式获批加入教育部和北京市共建行列之际,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在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揭牌,这是双方深化校地合作、服务社会的一件大事,也是坚持互利共赢、强强联合的一件喜事,更是作为部市共建高校,服务首都教育和驻区社会发展的责任。胡明表示,法大愿同北京市第十九中学一道,共同推进附属实验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海淀区教育事业快速平稳高质量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胡明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整合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治素养和教师法治教育能力,营造浓郁的法治校园文化,形成法治教育特色亮点和示范品牌;二是创新合作模式,以法治教育为牵引,全方位推进附属实验学校的学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校园管理等方面建设,共同努力推动附属实验学校早日建成“全面优质的理想学校”;三是发挥辐射效应,服务海淀区依法治教和法治教育,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在服务中践行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在实践中彰显合作的价值和意义。

(胡明对两校进一深化合作共建提出要求 摄影 尹建峰)

尹丽君在讲话中进一步明晰了海淀区教育发展格局和愿景目标,指出海淀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聚集,教育智力资源密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原则,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市第十九中学今天如愿达成合作。它是高校资源与海淀区基础教育学校的进一步合作。尹丽君殷切期望在未来的合作中,中国政法大学能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努力服务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积极探索中小学法治教育新模式,以与十九中开展建设“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为契机,努力打造一所高端的“法治特色示范学校”。期待这次合作在全区具有学术性、推广性、示范性的效果,成为海淀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合作共赢的新典范,开启合作新阶段!

(尹丽君在会上致辞 摄影 尹建峰)

会上,马怀德与高新桥分别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签署合作协议,胡明、马怀德、冯世勇、尹丽君、高新桥、陈雪芬共同为“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揭牌。

(马怀德与高新桥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摄影 尹建峰)

(双方领导共同为“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揭牌 摄影 尹建峰)

我校和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暨揭牌仪式。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简介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的前身是1916年由清华学堂、燕京大学教工筹款在海淀福音堂创办的培元女子小学。1924年男女同校,改名为培元小学。1944年始办初中,更名为培元学校。1952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将培元学校与蓝靛厂中学班合并,正式更名为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摄影 尹建峰)

学校现有三个校区,占地面积共约153亩;校舍面积近7万平方米,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和师资,礼堂、餐厅、体育艺术综合馆、400米塑胶跑道运动场等一应俱全。近年来陆续建成了“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美术教育中心”等七大教育中心,为孩子们在这里快乐、幸福地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校提出了“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和“建设全面优质的理想学校”的办学目标。学校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根据时代特点和学生实际,努力推进素质教育,在中学阶段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定良好基础,确立了“六会—特长并举有国际眼光”的育人目标,即“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创新”,在艺体科技方面掌握1-2门特长,并具有国际眼光。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