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与光明日报共同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正式揭牌

 1-17   阅读:
T AAA

2021年1月16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召开。会上,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正式揭牌。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建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研究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主任周佑勇教授,《中国法学》总编辑黄文艺教授,光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沈卫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以及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时建中主持。

(马怀德在会上致辞 摄影 尹建峰)

马怀德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深厚的历史底蕴、鲜明的中国气派、饱满的时代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法治领域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完整理解“十一个坚持”,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要从实践出发,要回答实践中的各种疑惑,阐明实践中的各种道理,总结实践中的宝贵经验,破解实践中的诸项难题;二是要从时代出发,顺应时代要求,弘扬时代精神,提升着眼全局、面向世界的战略眼光,为中国法治建设和世界法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三是要从问题出发,关注各类法治问题,用新的视角研究法治、用新的观念建构法治、用新的办法探索法治,向问题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法治建设水平和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升。

(张文显讲话 摄影 尹建峰)

张文显指出,在系统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法治思想生动记载了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持续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全面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在新时代中国的光辉成果,丰富蕴含着中华民族自古至今绵延不断的法治智慧,广泛吸纳了人类法治文明的思想精华,不断释放出社会主义法治熠熠生辉的生命力,为世界法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令人瞩目的中国方案。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其创立发展,具有鲜明的实践逻辑、科学的理论逻辑和深厚的历史逻辑,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有着无比强大的真理力量,其深邃的法理蕴含,有利于分析古今中外法治理论的优劣,其鲜明的实践指向,有助于反思批判不合时宜、脱离实际的观点学说,其强大的构建功能,有助于对各种法治思想兼容并举,择善而用,以便科学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境界。

(徐显明讲话 摄影 尹建峰)

徐显明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条道路既不像英美等西方国家那样,通过内生并经过数百年演进而成;也不像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东方国家那样,依靠全盘移植或被别国强加而成,我们的道路是依靠中国共产党自上而下的领导力与人民群众自下而上改革的推动力相结合,而走出的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符合法治规律、具有中国特色又保持了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独特道路。这条道路由四部分构成:一是对中华优秀的法律文化传统的继承,二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三是对人类法治共同文明成果的借鉴,四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自我创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贺小荣讲话 摄影 尹建峰)

贺小荣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人民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将牢牢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作为依法治国的政治保证,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依法治国的价值取向,将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依法治国的方式方法,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依法治国的目标和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人民法院民事和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由司法便民向更高层次的司法公正迈进;由偏重保护意思自治和合同自由,向保护更高水平的公共秩序迈进;由以保护商事交易为本位向更大范围保护民生迈进;由全方位的司法公开向兼顾个人信息安全、更加科学的司法公开迈进;由片面强调公权力与私权利的平衡论,向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归属论迈进;由机械适用法律的程序空转,向实质性解决争议的多元解纷迈进。

(陈国庆讲话 摄影 尹建峰)

陈国庆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学和中国法治建设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讲政治贯彻到司法实践工作当中;又要始终坚持更新司法理念,以理念的变革推动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还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实现良法善治。

(甘藏春讲话 尹建峰 摄)

甘藏春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是专门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机构,使命重大、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从中华民族的历史实践中来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实践,把人民群众法治实践的实际效果作为评判法治的标准,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来解决中国法治实践中的问题。

(张文显、徐显明、胡明、马怀德一同为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揭牌 摄影 尹建峰)

张文显、徐显明、胡明、马怀德一同为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揭牌,并为研究院理事会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委员、首席专家及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周佑勇指出,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法学学科建设,深入构建具有实践面向特色一流的法学学科体系,立足中国国情,突出中国特色,面向世界一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坚持综合创新思维,推动法学交叉学科的发展,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的完善和创新。

黄文艺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权力制约监督思想,创造性地发展了以制度制约权力、以公权力制约权力、以私权利制约权力、以科技制约权力等理论,构建出了一个扎根中国大地,具有鲜明主体性、时代性、原创性的监督理论体系,为创新完善当代中国权力制约监督提供了路线图。

(胡明作总结讲话 摄影 尹建峰)

胡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既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代法学研究指引了道路。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治实际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际,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运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要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积极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等院校法治理论教育体系,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二是要在研究阐释上出成果。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发展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推进法学理论、法律制度、法学教育和法治文化创新发展,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三是要在成果转化上见实效。主动承担起推进法治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的时代责任,聚焦政策研判,提升资政能力,提高智库水平,提出专业化、系统化、建设性的政策建议,推动将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