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新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

来源:新闻中心   2-28   阅读:
T AAA

(记者 黄雨薇)2月27日下午,我校在昌平校区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会议分析了今年学校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了工作的总体目标、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对新学期党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全体正职中层领导干部在现场参加会议,副职中层领导干部通过网络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冯世勇主持。

(学校召开2021年新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 摄影 卢云开)

马怀德在会上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学校迈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的总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和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为抓手,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系统推进各项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跨越。

(马怀德对2021年行政工作进行部署 摄影 卢云开)

结合《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马怀德从三个方面对行政工作进行了部署。

第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重点做好疫苗接种、防疫物资供应调配、餐饮安全、校园环境清洁消杀及宿舍、教学楼等空间管理。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第二,做好中心工作,推动“双一流”建设。一是做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加快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做好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改革,不断完善学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二是做好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创新科研体制,着力提升学校科学研究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加强高端智库建设。积极争取国际优质资源,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开创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局面;三是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德育工作,持续推进团学工作改革,做好就业帮扶援助工作,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第三,加强内部治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一是要增强管理服务实效,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快修订学校章程,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完善投诉建议工作机制,确保接诉即办,提高师生满意度。打破数据孤岛,推进“一表通”工作平台与工作模式建设;二是要做好财务、审计、资产工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同时也要扩大多元筹资渠道,加大对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的审计监督力度,为防范学校财务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驾护航;三是要加强基建工作,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全力做好教学图书综合楼接收及运行保障、两校区校园规划优化等工作,组织完成两校区民生工程;四是要完善校庆筹备工作方案,扎实落实各项工作。做好校史丛书修订、媒体宣传、筹资捐赠、校友联络等工作,建设法大博物馆群,完成教学图书综合楼文化氛围营造工程;五是要拓展办学资源,凝聚发展合力。保质保量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任务,做好董事会换届、新一轮社会组织(基金会)评估筹备及筹融资工作;六是要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做好校园安稳工作。做实做优与海淀中关村第四小学、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昌平区前锋学校等附属学校的合作共建工作。不断提高校园综合防控能力,共同构建和谐校园。

马怀德强调,新学年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希望全校上下以新学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十四五”规划为目标,增强服务意识、协作意识、资源意识和廉洁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落实目标责任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抓实每项工作,实现学校事业新的跨越式发展,为筹备70周年校庆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胡明对2021年党政工作进行部署 摄影 卢云开 )

胡明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党委坚持党的领导总要求、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总任务、质量提升总目标、落实责任总抓手,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落实重大政治任务、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胡明强调,要把“四个坚持”作为今年我校党政工作的基本原则。一是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工作着力点从拓展数量转向提高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二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改革定力和改革信心,为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三是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四是要坚持以党的建设为保证。把2021年确定为“党建工作质量年”,以庆祝建党百年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多措并举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胡明从六个方面部署了新学期党建工作。一是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提高站位、精心组织、严格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二是要深入实施“百年行动”。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师生中实施“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和党建工作的优异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三是要坚持打好政治建设攻坚战。认真落实修订后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要点》及其100项任务清单,推动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四是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升思政工作质量;五是要系统推进党的组织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目标责任制,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六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管理服务理念,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强化校内巡察工作和监督执纪问责,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胡明围绕教育评价改革部署了新学期综合改革工作。他指出,要坚持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统领,把改革的出发点向教育评价上靠拢,把改革的落脚点向提高教育质量上聚焦,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在原有改革成果基础上,优化调整、丰富完善学校一流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各项人事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更好履行育人职责;二是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尽快优化调整学校一流本科教育、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两个建设行动方案”,把学生评价改革贯彻始终;三是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加快破除“唯论文”“唯数量、轻质量”等问题,突出质量导向,坚持分类施策,激发教师创造力、提升学术贡献度;四是进一步统筹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精心编制、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科学确立“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确保今年开好局、起好步;五是进一步深化开放教育改革。尽快出台开放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确立提质增效总目标、落实规范管理要求、明确统筹协调总抓手,确保开放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六是进一步做好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要全面概括提炼、传承弘扬我校70年来的优良传统和办学理念,总结凝练高品质的校园文化,充分展示我校办学取得的先进经验和辉煌成就。

胡明对学校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紧盯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认真落实防控政策,严格校园管理,做好教育宣传引导,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健全常态长效疫情防控机制,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胡明对深入落实2021年党政工作部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和突出重点相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个大局,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评价改革两件大事,统筹党的建设和综合改革两个方面,确保各项工作部署有序开展、落地生根;二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和实事求是相结合。遵守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坚持一切从学校实际出发,通过改革激发活力、增进动力,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工作推进的难点、制约发展的堵点、历史遗留的痛点,以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劲头,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坚持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相结合。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处理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学校章程和内部制度规范在学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树立底线思维,强化政治安全,确保学校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

冯世勇要求与会人员根据工作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他提出,领导干部要带头领会把握工作要点,明晰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办实事、开新局,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 摄影 卢云开)

会后,学校召开了2020年度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述职大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处级干部、专任教师代表、党代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主持。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会议设主会场和多个分会场同步进行,通过书面述职的形式对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年度工作以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测评。与会人员审阅了2020年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题报告以及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对学校党委2020年度选人用人工作和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

编辑 陈睿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