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永远跟党走】党旗辉映百年 致敬革命先烈——我校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系列学习实践

来源:校团委  校对 吴宜臻 审核 陈睿   4-1   阅读:
T AAA

“做新时代的爱国者、传承者、奉献者、奋斗者!”在缅怀革命先烈清明公祭中,国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宋润泽代表“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向全体法大师生发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倡议。

3月31日,由“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发起,校团委牵头,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联合举办的“中国政法大学‘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系列学习实践”,以“党旗辉映百年 致敬革命先烈”为主题,在校内外分别开展了2个场次党史专题学习教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值此清明节前夕,我校举行缅怀革命先烈清明公祭,号召我校青年师生深入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副校长李秀云,教师志愿者服务团和“青春讲师团”等单位、团体教师代表,以及“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学生会等校院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的学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活动。

仲春时节,昌平烈士陵园草木葱茏、松柏挺立,庄严肃穆。上午8时许,我校师生代表有序列队,手持黄色、白色菊花,肃立于昌平烈士纪念碑前。

8时20分,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1E413

(我校师生向英雄烈士默哀)

默哀毕,青年教师代表黄子洋,知行社成员、第二十届学生会主席谢冰钰分别宣讲了抗日女英雄张志贤和昌平第一位革命烈士杨诗田的事迹。

随后,刑事司法学院教师蔡元培代表学校青年教师献词:“传承,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学史可以明志,饮水应当思源。我们悼念英勇捐躯的人民英雄,我们品读坚贞崇高的革命志士,我们铭记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

知行社社长宋润泽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倡议书中,带领现场师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青年学子的教诲:“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并向我校师生发出倡议:一、“学史明理”,树立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爱国者;二、“学史增信”,勇担使命责任,做新时代的传承者;三、“学史崇德”,磨砺品德修为,做新时代的奉献者;四、“学史力行”,增长本领才干,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在纪念碑基座上,以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共青团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名义敬献的4个花篮一字排开,8名校国旗班队员护卫两侧,花篮的红色缎带上写着“英雄烈士永垂不朽”。

2C0FA

(为英雄烈士敬献花篮)

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李秀云、袁林、李彦威、母洺宇代表全校师生,缓步登上纪念碑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片刻,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

仪式后,全体师生缓步绕行、瞻仰纪念碑和英烈墙,在英烈墙前献上手中鲜花,后在陵园内擦拭烈士墓碑,参观烈士纪念馆。

14时,“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团员青年师生党史学习交流会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主题学习实践空间”举行。

活动伊始,主持人宋润泽介绍了“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等实践调研情况。

结合参与公祭和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国际法学院1802班陈欧、1804 班欧阳淇钰,刑事司法学院1802班柳桐、商学院工管1802班蒋路远作为知行社成员代表,围绕“学习焦裕禄精神”“重走长征路 奋进新征程”“抗美援朝·最可爱的人”等主题进行分享。

2526E

(知行社成员代表分享参与公祭和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

在交流环节中,国际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倩倩围绕“学党史、承使命”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实践感悟。“1921年起,先辈用牺牲、鲜血践行了他们的使命;改革开放后,父辈投身建设实践,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奉献践行了他们的使命。那么,我们这一代,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就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即将谱写的故事,也会是后来人代代传承下去的中国故事!”

“以史为鉴,学史力行。希望我们都能致知笃行,真正把‘触动’变成‘行动’,做到学做统一,从党史中汲取丰厚养料,在事业上找到奋斗航向。”在听同学们分享后,教师志愿服务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婧祎这样讲到。

主题交流结束后,民商经济法学院1804班王琳琳感慨道:“通过今天的学习实践,我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新时代的青年人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作为‘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的一名社员,我将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当中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革命先烈的故事给予柳桐极大的震撼,他结合在烈士陵园的所思所想,由衷谈道:“英雄们离我们远么?不远!他可能以前就是隔壁村的一个普通农民或读书人,但是他们因为看不得国家、人民遭受如此罹难而选择走上前。这些英烈生活在老一辈的脑海中。将来某天,这些老人离世后,谁来记得他们?谁来纪念他们?谁还会像看望朋友一样回来和老朋友打声招呼?答案只有一个:我们。我们这些晚辈们,要做好一名历史的学习者、讲述者、传承者!”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旗辉映百年致敬革命先烈”中国政法大学“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系列学习实践,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是落实教育部及北京市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指导意见的具体部署,是学校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组成部分,旨在引领法大学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为服务国家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编辑 孟翔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