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引发法大师生热议

来源:学校办公室  审核 陈睿   6-23   阅读:
T AAA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1日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教师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生们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表示赞许。来华留学教育事业作为高校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传播中国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感知中国是留学生体验古代中国人民智慧结晶、感受当代中国高速发展、领略社会生活气息的重要载体,是了解真实中国、拉近彼此距离的有效途径。我校将着力加强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培养,组织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及体验活动,拓展留学生感知中国的视野,让留学生真切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快速推进。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 许兰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简明扼要、质朴亲切,同时内涵丰富、言之凿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来华留学生的亲切关怀。作为在中国法学教育最高学府从事国际交流的工作者,我们应当加倍努力,积极投身到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伟大事业之中,不断开拓和搭建与各国教育合作与交流的优质渠道与稳固平台,为国家培养更多涉外法治人才的同时,促进民心沟通、加强互学互鉴、增进世代友好。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 吕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1日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中,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一名留学生服务管理人员,更应当从工作及日常的点点滴滴中响应号召,在做好服务留学生的同时,充分考虑不同学生自身文化差异,求同存异,保持尊重。通过日常生活、课程学习和学术交流多方面、多维度、多层次地展示中国及中华文化的魅力与灿烂。

——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主任 段艳玲

作为一名留学生服务管理人员,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后,我再一次深切感受到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留学生们踏上中华大地,在经历自我成长与进步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奋斗历程。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同时也不忘积极援助世界其他各国,真正地展现了大国风范。来华留学生们不约而同地对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伟大成就表达了由衷的肯定和赞许,亦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以美好祝福。

——国际教育学院 王一诺

建党百年,中国作为一个具有综合国力和领先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全球主要经济主体中的一员,一直向着“快与国际接轨,实现教育国际化”的目标前进。作为来华留学生辅导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仅重温了革命先辈筚路蓝缕的百年奋斗史,也锤炼了党性,砥砺了政治品格。秉持着知行合一的精神,在未来工作中将不断增强实际工作业务水平,为学校的国际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好地服务国家整体战略下的外交大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与魄力。

——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 赵晓萌

【学生热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让我深受启发。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你们要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这对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将来十分有益。”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青年学子,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深感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深入地了解我们党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往昔岁月,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鉴往事,知来者,守初心,担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政治学18级本科生 张欣怡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始就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前行,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风雨征程。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党依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在为人民服务的大道上。总书记表达了对留学生们的殷切希望,鼓舞留学生们多实地探访中国文化,并在此过程中推动文化的碰撞与交流。这对我们青年也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我们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我们既要是孜孜不倦的学习者,又要是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在走出去的过程里突破自我,传播新时代思想与文化,是我们每个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民商经济法学院 法学20级本科生 黄静怡

听闻北大来自五湖四海的留学生写信给习近平主席,主席给北大留学生的回信中表示:中国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百闻不如一见。中国的疫情稳定下来后,政府开放了韩国学生入境政策,我有机会体验到了中国的防疫措施,亲身体会到了中国实情,自然地宣传起了中国的友好、开放和强大的防疫能力。中国很大,我很喜欢到中国各地到处走走。作为一名在华留学生,我很乐意和朋友们讲述我亲身经历的中国故事,成为了一个小小的中国文化宣传使者。

疫情期间更加需要发挥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精神,期待全球各国积极行动,最终战胜疫情,共同创建更美好的未来。

——裴旦琵BAE DAN BI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法学院2018级国际法学专业

2020年注定被历史所铭记,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世界人民而言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在这危难时刻,我们必须达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共识,集世界之力,抵抗这场世界人民的灾难,实现抗击疫情的胜利。

中国有句古话是“患难见真情”,疫情当前,在这盛大的挑战面前,中国给出了一份满分答案,实力展现了什么是“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在有效控制本国的疫情并积累抗疫经验后,中国还对80多个国家以及各种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援助,与世界携手构筑抗击新冠肺炎的共同战线。

我想,这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吧。无论面对何种困难与挑战,人类只有抛弃固有偏见团结一致,才能共同在时间长河中砥砺前行!

——国际教育学院法学2017级侯心柔HOU EMILIANA

习近平主席给北京大学国际学生的回信使我深受触动,他在信中提到要想读懂今天的中国,必要先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北京读书的四年里,使我对这个文明古国以及对这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政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使我清楚的了解到这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也是一个为人类进步而不懈努力的政党。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当下,世界各国都疲惫不堪,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迅速遏制疫情在国内的蔓延,率先研制出应对病毒的疫苗,并且在国内疫情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向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捐赠疫苗,这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肖禹榛CHO WOOJIN

正如习近平主席于回信中所言一般,想要读懂今天的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读懂党史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的历史,更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的国情。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为中国最广大的人民谋福祉,也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开启了新纪元。

我是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巴西籍的大四学生,大学四年还未在天安门广场看过一次升旗。就在前几天,为了完成毕业前未达成的小心愿。我于凌晨两点半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当天4:46分的升旗仪式。那天并不是什么节日,只是一个普通的星期六,天安门广场仍是人头攒动。开始时我感到不解,为什么非年非节的还有这么多人积极的来观看一场不到十分钟的升旗仪式。直到国旗伴随着国歌冉冉升起时,周围人自发唱起了国歌,使我十分感动。

今年是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在这即将到来的七月,让我们一起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希望中国共产党可以在新世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2021年,我们仍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对国际疫情的积极援助,我们都看在眼里并感恩于心!2021年5月,在学校的组织下,留学生们全部都注射了新冠疫苗。这使我们感到安心并真心感激中国给予了我们一视同仁的态度,享受了和中国国民一样的待遇。希望疫情能尽早过去,也希望中国继续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积极提供支援,维护国际公共安全,合作共赢,最终战胜疫情,建立秩序更好环境更美的地球村!

——国际教育学院法学2017级林娴XIANG LIN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