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融合及实践创新研究”开题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7-17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刘佳佳 朱雅楠)7月15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融合及实践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海淀校区举行,该课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秀华担任首席专家。副校长时建中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主持。

(“新时代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融合及实践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时建中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张秀华教授一直以来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就,祝贺其获得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的立项,并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他表示学科发展需要良好的学术生态,法学虽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但是,我们仍需促进法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等其他学科之间的良性互动,以期推进跨学科研究。法大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在座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本课题的完成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给予指导与帮助。张秀华教授的成绩传达着科研与教学的相辅相成,我校将最大程度地予以扶持,确保该重大课题如期完成任务,生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时建中致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代表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执行院长邰丽华对本重大课题立项表示祝贺。他表示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阐释是作为研究者、教育者对党和国家的责任与担当,也是一种荣耀。相信该项目的研究将推动学院的科学研究与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将提供必要支持和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副院长袁方表示,张秀华教授是我院的学术领军人、学科带头人,此次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获得一方面是她前期科研成果的积累,另一方面也是对已有研究成果的拓展与深化。该课题立意新颖,视角独特,学院将依托北京市重点马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在人力和物力上对该重大项目的研究全力支持。

课题汇报与专家评议全程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周程主持。张秀华从总课题研究的对象与目标定位、主要内容、重点与难点、思路与方法、创新之处及新进展等方面作出详细汇报。她特别强调课题组在面向2049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面向2035国家发展目标、面向2025中国制造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着眼于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的“知”—“化”—“用”—“传”等环节,不仅要系统回答弘扬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的必要性、意义和价值问题,而且要学理化地探究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融合的理论基础、实践创生与拓展的机制,以及解决如何有效弘扬“两种精神”的教育、传播与普及方式问题,以期整体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创造力。

(“新时代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融合及实践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人文学院科学史系与哲学系王巍,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科技哲学所所长刘孝廷,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工程研究》主编王大洲,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段伟文,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副总编汪世锦等评议专家,以及课题组成员刘益东、杨怀中、李伯聪、郑念、陈正洪等近70人参加了本次开题会。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