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参加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第十一届高峰论坛

来源:学校办公室   7-18   阅读:
T AAA

7月16日,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第十一届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政法院校改革发展,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本届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主办,“立格联盟”9所成员单位的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时建中、常保国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

(“立格联盟”第十一届高峰论坛在西安举办供图/西北政法大学)

开幕式上,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高晓力,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三级调研员朱蓓蓓,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分别致辞。我校党委书记胡明代表秘书长单位致辞。

(胡明致辞 摄影/卢云开)

胡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新阶段法学教育指引了道路。胡明指出,“立格联盟”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做出表率、走在前列。要在学习领会上下功夫,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深入研究者、积极传播者和坚定捍卫者。要在宣传阐释上下功夫,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整合资源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阐释、深层次解读,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在常态推进上下功夫,一体化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地与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学术话语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努力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人才。胡明表示,“立格联盟”应当牢记为法治国家“立格”、为法学教育“立格”的初心,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法学教育、助力全面依法治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立格联盟”第十一届高峰论坛进行了主题研讨。我校校长马怀德以“加快涉外法治人才培养 服务国家涉外法治建设”为题做了首场主题发言。

(马怀德做首场主题发言 摄影/卢云开)

马怀德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演进。法学院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国际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他结合学校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分享了五个方面的经验:要强调德法兼修,坚持以德为先;要加强横向合作,不断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要优化课程体系,补齐涉外法治人才的知识短板;要整合实践实训资源,强化涉外法治人才的实战能力;要加强国际化训练,坚持引进外国专家和送出学生并举。马怀德表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立格联盟”高校要携起手来,统筹谋划、整体布局,共同推动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甘肃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马建东、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山东政法学院校长吕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分论坛上,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与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法学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政法院校高质量发展、加快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4个主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充分交流思想。

闭幕式上,马怀德宣布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第十二届高峰论坛将由西南政法大学承办,胡明主持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和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进行了会标交接。

“立格联盟”成立于2010年,由英文legal音译而来,寓意“建立规矩、建立规格、建设制度、树立标准”。作为全国政法大学的交流研讨平台,联盟旨在共享优质法学教育资源、促进法学教育规范发展、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目前联盟有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山东政法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9所政法高校,合作领域逐渐扩大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交流、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已成为引领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法学教育共同体。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