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在法大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学校办公室  校对 芮宁晗 审核 陈韵如   9-10   阅读:
T AAA

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中国政法大学广大教师对此热切关注,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


  

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倍感振奋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选团队负责人栗峥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后心情无比激动,团队成员都备受鼓舞!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师团队”始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志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始终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言传和身教相结合、潜心问道和服务社会相结合,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教育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奋斗之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法与经济学研究院任泽宇副教授谈到,中国自古就有“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的说法。在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传道授业,更是肩负着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栋梁之才的光荣职责和使命。总书记在回信中专门提到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统一好为学、为事和为人的关系,深切鼓舞了我在教学科研岗位上谨记作为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和学术研究水平,以培养优秀人才作为教师的核心工作。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唯有不断培养出热爱祖国,关心民族命运,道德修养高,学习能力强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让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作为教师,我也要以总书记的回信为激励,切实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时刻牢记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欣然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学习了《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后心情非常激动。总书记在信中指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一名好老师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应时刻将立德树人放在教育教学的第一位,经由课程帮助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清醒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自觉拥护党的领导,使学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批判中明辨是非,避免错误思潮侵扰,以此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自觉将个人奋斗目标同民族振兴伟大目标结合起来。

社会学院教师刘晓倩表示,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心中颇为感动,信中不但看到了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关切与重视,更是感受到了他和全国人民对教师的殷殷嘱托和期盼。总书记说:“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确,我作为高校老师,也深刻感受到教师绝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工作,他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专业知识传授只是一个方面,一个有责任感的老师还要在学生价值观念、为人处事等方方面面进行指导和帮助。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深深感受到教师对青年发展的重要影响,我也将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将所有的爱心和耐心献给学生,努力以灵魂影响灵魂。



二、作为人民教师倍感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

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吴宏耀教授表示,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倍感光荣,也深感重任在肩。于大学生而言,大学正是价值观人生观形成时期,是影响学生人生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于国家而言,高等教育影响着社会主义是否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老师,我们深知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我们定将不负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会学院教师于悦表示,正值第37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感受到总书记对高校教师的关心关切,体验到了强烈的自豪感,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未来的责任重大。在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同时,结合我校优势特色,法大教师未来也必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贡献力量。

商学院辅导员贾娜琳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师者,人之模范也。好的老师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其次拥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专业素养。老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学生生活中的导师,道德上的领路人,亲其师,信其道,好老师需要拥有“三颗心”,具有关怀温度的爱心、因材施教的耐心和适当给予鼓励的信心!我要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勉致知,砺行致远,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



三、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副教授谈到,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教育和教师,在看望汤一介教授时曾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身为高校老师,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不仅要做好科研工作,更要站稳三尺讲台。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并向全国广大教师送出节日祝贺和祝福,身为法大的一名老师,我倍感振奋,并更加坚定要在接下来的执教生涯中,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继续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成长成才、为民族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屈高翔表示,作为人民教师,我将向黄大年老师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做学生学习和做人的榜样,以德先行,立德为人,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将以自身岗位为依托,全方位育人,全程育人,从思想、行为、学术上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将发扬总书记回信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勇于奉献,敢于创新,“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为国家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科教兴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人文学院教师胡啸表示,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并寄语全国广大教师节日快乐。总书记强调,要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每年此时,总书记都会向教师们送来祝福与殷殷期望。今年,是我第一次以“教师身份”接受这份礼物,倍感光荣,意义非凡。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其中更加强调美育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从事美育教学的教师,接下来,我将以总书记的回信为遵循,以“黄大年老师”为榜样,做好本职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学生们的审美素养和温度情怀贡献力量。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