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来校反馈检查意见

来源:组织部   6-7   阅读:
T AAA

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5月30日下午,《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入校检查情况反馈会在我校海淀校区召开。第二检查组组长、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张雪,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副主任王立锋向学校反馈了检查意见,并就学校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建议。学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李秀云、党委副书记王立艳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参加会议。反馈会由马怀德主持。

(《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入校检查情况反馈会召开)

检查组对我校5年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雪指出,法大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探索构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努力建成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大力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兴交叉重点学科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高层次研究基地,参与重要法律的制定或修改,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雪讲话)

张雪表示,法大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师生精神面貌奋发向上。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领导干部育选管用机制,建立干部交流实践锻炼新格局。以整合学科资源、打造一流学科为牵引,建立任期目标责任体系。坚持问题导向,连续组织实施专项行动,集中破解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攻关形成一批实践成果。

张雪指出,法大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各环节和全过程。牵头制定《法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课程。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成立“新时代青年知行社”,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长效机制。重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深化群团改革创新,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张雪介绍了我校特色项目和培育项目入选情况。根据入校检查组评选推荐,经市委教育工委委员会议研究,我校《践行嘱托,奋力开创立德树人新局面;勇担使命,书写服务法治建设新篇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入选北京高校第二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实施攻坚行动计划,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列为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

张雪还反馈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抓好问题整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把问题找准分析透,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二是抓好项目培育,持续挖掘总结创新经验做法,努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三是抓好难点攻关,积极探索,集中攻关,破解难题,持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胡明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以及检查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入校检查是对我校近年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检查,是对事业发展尤其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集中“政治体检”和“把脉会诊”,为我校推进“一融双高”示范创建提供了宝贵机遇,对于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探索构建新时代党建工作体系、引领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明讲话)

胡明指出,学校党委将坚决贯彻检查组的反馈意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抓好接续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从政治上部署整改、推进整改,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将抓好整改同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确保整改实效,强化推进整改的政治责任,精准施策、全面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落地生根,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注重工作统筹,着力将整改工作同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以落实整改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效果。

胡明从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出实招务实功、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出亮点有特色、全面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见实效等方面向检查组汇报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反馈会上,检查组还集中听取了学校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工作的意见建议。

编辑 李晋娴(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