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陈光中口述自传》《陈光中传》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来源:诉讼法学研究院   3-5   阅读:
T AAA

3月2日,由诉讼法学研究院主办的《陈光中口述自传》《陈光中传》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知名高校以及新闻出版行业的5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陈光中先生于1930年生,浙江永嘉人,我校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法学家、法学教育家,新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的开拓者和重要的奠基者。其长期担任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致力于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监察法学、中国司法制度史和国际刑事人权法的研究。在七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为培养法学人才、发展诉讼法学特别是刑事诉讼法学、改革和健全中国刑事司法制度、加强刑事司法人权保障、开展国内外诉讼法学交流等做出了重大贡献。《陈光中口述自传》与《陈光中传》是对陈光中先生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的记录,也是对其学术生涯与工作成就的盛大回顾与精炼总结。

(马怀德致辞 摄影 尹建峰)

发布会由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主持。校长马怀德在致辞中对新书发布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两本传记的作者及出版社表示衷心感谢。他高度评价了陈光中先生在法学研究、法学教育、国家立法等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回顾了跟随陈先生求学的学术经历。他表示陈先生的人生故事反映了“心有大我,赤诚报国,忠于法治理想”的教育家精神和法学家精神。

《陈光中口述自传》由陈光中先生口述,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学报》编审、编辑部主任陈夏红整理,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二十八章,通过访谈、整理、联合校订、统稿等步骤,以扎实的口述访谈为基础,辅以详实的资料和文献,真实地再现了陈先生年少时根据“立功、立德、立言”的古训,以“立言”为目标,成为学问家的九十多年的精彩人生,从中可以看到老一辈学人的拼搏与奋斗,也可以看到新中国法治在曲折中发展、螺旋式上升的历史过程。

《陈光中传》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执笔,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十三章,以准确、生动、清雅的笔触,言简意赅的写作风格,对陈光中先生的人生阅历、生平事迹以及工作成就进行了勾勒,从中折射出一代法学大家学问人生与人生学问的交相辉映以及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的相互映衬,为研究法学人物的心灵史和精神史、研究刑事诉讼法制发展史和刑事诉讼法学发展史提供了重要史料。

(《陈光中口述自传》《陈光中传》新书发布 摄影 尹建峰)

陈光中先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洪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卫列,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敬大力,马怀德共同宣布两本新书正式发布。

陈夏红、张建伟分别介绍了两本传记的写作过程以及走近陈光中先生的丰满人生和精神世界所获得的感悟,表示陈光中先生身上所体现的“坚守”、“专注”、“诚实”等特质尤其值得后辈学者学习。

王洪祥、杨万明、陈国庆、胡卫列、敬大力分别致辞。他们对两本传记的发布表示祝贺,向陈光中先生表达崇高的敬意。他们高度评价了陈光中先生为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时期刑事诉讼法治建设、新中国刑事诉讼法学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认为其传记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史料,是我国刑事诉讼法学的一个思想“富矿”,也是后辈学习为人处世的一个蓝本。

(《陈光中口述自传》《陈光中传》新书发布 摄影 尹建峰)

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丽君,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我校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卞建林,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我校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顾永忠,我校教务处处长汪海燕等出版社和学术界代表也分别致辞,他们在致辞中对陈光中先生因材施教、知人善任、与时俱进的智者风范和认真严谨、客观公正、低调谦逊的仁者胸怀表示钦佩,并祝愿陈光中先生健康长寿。

在自由发言环节,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永生、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杨宇冠、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卫跃宁回顾了他们跟随陈光中先生求学的点点滴滴,表示从陈光中先生身上学到了关心他人、热爱生活、乐于奉献等优良品格,陈光中先生学以致用、顺势而为、勇挑重担、坚守底线、关键时刻不含糊的人生态度和处事风格对他们为人为学产生了深刻影响。

(陈光中讲话 摄影 尹建峰)

最后,陈光中先生总结了两本传记的写作过程,感谢了两位作者与出版社的辛劳努力,回顾了九十多年孜孜不倦、追求法治的人生历程以及对“一个人不应只为自己活着,要为社会、为人类做出贡献”的人生信念的坚守,表达了对中国刑事诉讼法学持续繁荣发展、铸造学术辉煌的美好期望,并表示将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奋斗终身。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