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服刑、戒毒及社区矫正人员危险评估与矫正项目研发”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社会学院   12-6   阅读:
T AAA

2017年12月1日-4日,由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市朝阳区阳光司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上海释肇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南京伟思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服刑、戒毒及社区矫正人员危险评估与矫正项目研发”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行政礼堂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系统的科研人员和实务工作者,有关院校从事法律心理学教学科研的教师、学生;司法社会工作及其他对会议主题有专门研究的人士共260余人,围绕“心理学理论方法在罪犯矫治工作中的应用及今后发展”这一会议进行了学术研讨与交流。本次研讨会旨在:一是总结心理学在介入服刑戒毒及社区矫正工作中的以往经验,通过交流发现问题;二是通过学科融合、中外融合、行业融合,方法融合,在交叉点上建构新的创新点;三是要建立一个今后交流的平台,互学互助,将最有效率的科研成果,最有效果的工作方法推送共享。

(“服刑、戒毒及社区矫正人员危险评估与矫正项目研发”研讨会成功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研究员致大会欢迎辞,她对来自加拿大及香港地区的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及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给与大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马卫华副校长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的建设情况,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第二个一百年的阶段性目标”的阐述,强调了此次会议在新常态、新形势下对于社会治理和学科融合的意义。

(马皑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大会开幕辞)

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马皑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大会开幕辞。马皑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这段话,鼓励与激励着全国从事心理工作的各位同仁,特别是在依法治国大背景下,它对司法系统的心理学工作者体现专业价值、个人价值创造了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他认为,在所有类型的心理服务体系中,参会代表们所面对的服务对象是全中国心理最不平衡、行为最不稳定、标签最为特殊的群体,因此,提升该类人群的心理健康水平,特别是他们良性的社会适应能力,不仅是利国利民之善举,更是心理学界攻关克难之典范。马皑教授还表示本世纪八十年代末,在司法部监狱局的前瞻性决策和领导下,罗大华,何为民等前辈将罪犯心理矫治的理念与方法在司法系统艰难的推广,历经磨难,春华秋实,今天大家已经体验到前人栽树的幸福。站在前人肩膀上的我们,有责任高瞻远瞩,砥砺前行,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势必成为我们这个领域实现愿景的必由之路。大会开幕式由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院长章恩友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张卫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王国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刘建清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多名专家作主题报告)

在为期一天半的大会报告阶段,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多伦多都市法医服务局高级心理学家、维特比精神健康中心首席心理学家、加拿大联邦惩教署驻场心理学家、加拿大安大略省假释委员会和审查委员会成员、加拿大心理学会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分会主席、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David Nussbaum博士以“风险评估工具在北美监狱系统的应用与效果”为题,介绍了北美监狱罪犯矫治的情况和罪犯假释的评估工具应用;加拿大著名的法证心理学家和矫正心理学家、加拿大女王大学精神病学系客座教授、加拿大安大略省审查委员会成员、加拿大心理学会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分会前任主席WagdyLoza博士以“加拿大联邦监狱风险评估矫正项目的应用”系统的介绍了加拿大风险评估的具体操作方式与应用情况;加拿大安大略省法院大法官,加拿大安大略省精神病罪犯审查委员会主席,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精神病学系、药物药理学系、法学系客座教授Richard D.Schneider以“加拿大假释委员会对在押犯进行假释审查”为题,向参会代表系统阐述了加拿大的假释程序与假释审核;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原正局级巡视员、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副会长李豫黔以“中国监狱罪犯心理矫治的发展与创新”为题,介绍了中国罪犯心理矫治的开展情况及发展方向;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副所长周勇研究员以“心理学介入矫正工作的今后发展”为题,从心理学的视角论述了罪犯矫治工作今后的发展方向。大会还邀请了宋胜尊、孙丽娟、杨木高等十余位国内外在犯罪心理学、服刑人员心理矫治、危险性评估、心理咨询与行为矫正等领域具有卓越影响的专家学者、实践工作者作大会发言、开设工作坊和主讲学术讲座,对大会主题进行研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田丽丽教授等专家担任大会报告的主持人。

2017年12月3日下午,研讨会进入了分组讨论与分享环节,参会代表围绕心理学在社区矫正、戒毒工作中的理论模型与方法,心理学在罪犯假释、减刑、保外就医、处遇等执法与狱政管理中的运用等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李博等五位参会代表分别就分组研讨情况向大会作以报告。随后,大会举行了闭幕仪式,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教授致闭幕词,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系主任王国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王平教授和南京大学狄小华教授从不同的专业方向进行了点评与总结。马皑教授担任主持人并做总结发言。

“服刑、戒毒及社区矫正人员危险评估与矫正项目研发”学术研讨会在与会者的积极参与、热烈研讨、相互交流后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